食農教育資訊整合平臺

臺灣農產地圖

教學資源
在地特色
愛文芒果好好吃喔!
你知道這些芒果的家鄉在哪裡嗎?
在菜市場和超級市場呀!
才不是呢!芒果是從果樹採下的,讓我來告訴你,臺灣盛產芒果的地方在哪裡……
南市玉井芒果
臺南市玉井區芒果

一想到芒果,就想到臺南。
 

全臺大約每2顆芒果就有1顆來自臺南,其中玉井、南化、楠西、官田等地產量最多,而以玉井最為知名[註01]。

 

為什麼玉井芒果最有名呢?玉井開始種植芒果的故事又是什麼呢?答案就在「在地特色小教室」。

A
地特色小教室
快速索引
    芒果,是夏日最讓人垂涎三尺的水果之一,臺灣生產的芒果大約每2顆就有1顆來自臺南市,外銷出口的芒果也有一半由臺南市出產。
    其中臺南市玉井區不僅是種植品種最豐富的地方,更是全臺愛文芒果最早種植成功之地,能獲得「芒果之鄉」的稱號實至名歸!區內種植最多、最知名的品種就屬愛文芒果了,有「愛文芒果故鄉」的美譽。
    玉井種植愛文芒果的歷史要從民國40年代說起,當時農復會(農委會前身)從美國佛羅里達州引進5種芒果新品種,經過試種後發現,愛文最能適應臺灣的自然環境。[註02]
    於是民國51年開始在臺灣南部各地,推廣種植愛文芒果,沒想到當年因為寒流來襲,摧毀了首批試種的芒果,當時幾乎所有人都打退堂鼓,不願再試種愛文芒果。[註02,03]
    只有玉井果農鄭罕池先生鍥而不捨,隔年再種100棵,第4年終於成功長出愛文芒果,在樹上結實纍纍的模樣,猶如一顆顆紅寶石,這是全臺第一個成功種植的愛文芒果![註03]
    成功種植後,熱心的鄭罕池先生還騎著摩托車,四處向在地農民分享愛文芒果的果實和種植技術。
    但培育問題仍然層出不窮,愛文芒果香甜可口,時常因為病蟲害而腐爛,為此鄭罕池先生親自到高雄,觀摩荔枝園的果農如何套袋,並且為芒果訂做適合的紙袋,才解決蟲害的問題。
    剛推出愛文芒果時,大家都感到很陌生,但是沒過多久,愛文芒果豐厚又香甜的果肉就風靡全臺,當時12顆愛文的價錢,大約等於一個人一天的工資![註04]
    豐厚的利潤讓鄭罕池先生出生的斗六仔聚落,從最窮困轉為富有,大家都說斗六仔都是好野人,因此吸引許多玉井農民紛紛加入種植愛文芒果的行列,時至今日玉井的農地有一半以上都種芒果![註03]
    民國60年代因為玉井種芒果種出了好成績,為此政府將玉井指定為愛文芒果專業區,並建造中正橋,為當地打通芒果產業的運輸動脈。[註05]
    雖然種植愛文芒果看似很賺錢,但是想要有健康又肥美的果實,必需花費許多心力照顧,果農除了要運用智慧修剪枝條,還要幫果樹施肥,才能讓芒果樹生長強健。
    對抗病蟲害更是必然的挑戰,因此果農們會小心的一一為每顆芒果套袋,避免表皮摩擦,並確實封緊袋口,阻止病蟲害入侵,在芒果園裡一點也不能馬虎。
    產季時,要對抗的還有小偷,有時甚至會動員全村,一起巡守與保護夏日的紅寶石。而盛產期真正讓果農忙碌的是,愛文芒果一轉紅就要馬上採收,為了把握黃金時間,一刻不得閒,盛產時還要熬夜分級包裝,儘快送到市場。[註06]
    每當5月進入產季,玉井青果市場便會出現三多-芒果多、人多、車子多,熱鬧非凡。從地板到貨架上,各種品種的芒果琳瑯滿目,在批發區甚至會看到一簍一簍的芒果待價而沽,沒逛過的人彷彿劉姥姥走進大觀園,非常新奇!
    在批發市場上,盤商們都會仔細觀察,挑選色澤亮麗、帶有果粉的當日新鮮芒果;若是採收當天未賣出,而放到隔天的芒果,往往就無法賣出好價格,市場就像果農和盤商的時間戰。[註07]
    曾經因為芒果大豐收,導致芒果價格崩盤,果農只能眼睜睜的看著辛苦種出的芒果被整車倒掉,心裡非常難過,因此有人想到將芒果烘乾、加工成芒果乾,既能延長芒果的食用期限,又可以提高農產品的價格。[註07]
    手工製作芒果乾的職人分工合作,一些人負責切芒果,熟練的將芒果切成兩片;其他人則將切好的芒果加糖醃漬,並仔細地進行一道道烘烤程序,過程中要掌握低溫火侯,還得不斷翻面,才不會把芒果烤焦,一次得烤上40個小時!每一片芒果乾都是不簡單的美味。[註08]
    此外也有簡單又美味的芒果加工品檨仔青,是將未成熟的芒果肉加糖醃漬,吃起來酸酸甜甜的滋味,就像戀愛一樣,所以又被稱為情人果。
    臺南國際芒果節活動期間,在玉井、大內、楠西、官田、南化、左鎮等產區,接連舉辦不同主題的活動,有採芒果體驗、檨仔青DIY等活動,還能吃到芒果剉冰、芒果冰沙、芒果冰淇淋等,各式各樣的芒果冰品和料理,真是一場臺灣芒果的專屬盛宴。[註09]
    A
    方人物誌
    鄭罕池
    愛文芒果之父:鄭罕池

    第一個成功栽種愛文芒果的人是臺南市玉井區斗六仔部落的鄭罕池先生。

    民國51年農復會推廣從美國引進的愛文芒果,當時很多人怕新品種不好照顧都不敢種,只有鄭罕池勇敢嘗試,並研發套袋的方法來防止果實蠅危害,所以被譽為「臺灣愛文芒果之父」。

    當時沒人看過愛文芒果,他拿到市區販售,水果行老闆不認得,自己取名為「珍果」,很快就賣光了。如果沒有鄭罕池先生當年的堅持,我們現在可能就沒有愛文芒果可以吃了!
     

    照片來源:玉井愛文芒果之父-鄭罕池 (林雨萱/文 王丁乙/圖 臺南市玉井國民小學芒果故事屋編印)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