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農教育資訊整合平臺

全民的食農

全民的食農

本站理念 opinion

好好吃飯 從小教起

  真正深化的食農教育,其實就是在建立人與食物、人與土地、人與文化的關係,了解自己吃的食物、了解農業活動與價值,並對農業及其生產者有更豐富的認識。吃飯,是每個人從小就學會的基本生活技能,那麼「好好」吃飯呢?可就不是單純填飽肚子而已了。而若能讓「好好吃飯」從小開始,實踐健全的飲食生活,傳承飲食文化,了解土地,支持在地農業,進一步關懷自然與環境,理解自身的責任,將可帶來長遠的價值。

 

結合各界資源 食農教育更全面

  食農教育自土地而起,深入到文化底蘊和生活型態中,近年來逐漸受到重視。學校、社區組織、農會、農業生產者團體、非營利組織等,以各自多元的方式推動食農教育。各縣市政府也是不遺餘力,依照縣市的不同情況規劃推動政策。

    農業部(以下簡稱本部)常久以來,一直進行食農教育相關推廣及研究,更陸續提出相關的專案計畫,例如:產銷履歷教案徵選活動,鼓勵教師以活潑生動的教學方式,讓學生認識臺灣在地安全的農產品;宣導「地產地消、米食營養」等理念,舉辦學童種稻體驗活動,實際體驗,帶出最有感覺的食農教育。106年更推動食農教育法草案,提出食農教育的總體策略。

 

建置平臺 推動食農教育更方便

  推動食農教育的方法多元,不論是在教育現場的教學者,對農務具有深厚經驗的農民,以及滿懷熱情的民間團體等,在食農教育推動中,都扮演著重要的角色!農業部為強化食農教育的推動能量,提供各方推動者便利取得食農教育的資源,進行「106年度食農教育科技研發計畫」,於107年建置了本平臺「食農教育教學資源平臺」。

    「食農教育教學資源平臺」,蒐集了本部與所屬機關推展食農教育的相關教案及教學資源,涵括各學習階段,內容豐富多元。本平臺參考國立師範大學林如萍教授提出之我國校園「食農教育的概念架構」,將食農教育的內涵區分為三面六向─【農業生產與環境:農業生產與安全、農業與環境】、【飲食與健康與消費:飲食與健康、飲食消費與生活型態】、【飲食生活與文化:飲食文化、飲食習慣】,將前述的資料進行系統性的統整,期望有助各方使用者可以有效地搜尋到所需要的教學資源,另一方面本站亦特別設計對應食農教育內涵的分類快速鍵,以及可運用關鍵字進行交叉搜尋,規劃直覺操作介面,提升資訊查詢的效率。

 

更名為「食農教育資訊整合平台」

「食農教育法」在朝野高度共識及各界期待下,於111年4月19日完成三讀程序,賦予我國推動食農教育之經費及法源依據,有助於公私部門及全國民眾共同推動及響應食農教育。 因應「食農教育法」通過,本網站更名為「食農教育資訊整合平台」,後續將強化消費通路資訊,推廣在地農產品及標章,整合食農教育教材、教案、專業人員、師資及志工人才庫、宣導資料等相關資訊,供公開查詢。

大事紀 Events

食農教育法推動歷程 course

  • 12 27
    【立法院第9屆第6會期經濟委員會第15次全體委員會議】事由:

    【立法院第9屆第6會期經濟委員會第15次全體委員會議】事由:
    一、繼續審查立法院委員姚文智等16人擬具「食農教育法草案」案
    二、繼續審查立法院委員陳曼麗等17人擬具「食農教育基本法草案」案
    三、審查立法院委員蔡培慧等31人擬具「食農教育法草案」案


    【立法院第9屆第6會期經濟委員會第15次全體委員會議】紀錄,委員修正動議:
    一、立法院委員蘇震清等修正動議(請參見會議紀錄第52-58頁)
    二、立法院委員賴瑞隆等修正動議(請參見會議紀錄第59頁)
    三、立法院委員高潞・以用等修正動議(請參見會議紀錄第60-65頁)

  • 10 31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食農教育法草案」陳報行政院審議
    • 2-食農教育法草案總說明v25(1071031)
    • 1071031農委會食農教育法草案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