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農教育資訊整合平臺

臺灣農產地圖

教學資源
在地特色
這個暑假你們有去哪裡玩嗎?
我去花蓮富里六十石山,那裡的金針花海好漂亮!
不只是六十石山,花蓮縣玉里鎮的赤科山和臺東縣太麻里鄉的金針山也盛產金針喔!讓我來告訴你們這些金針的故事…
蓮縣金針
花蓮金針

金針常出現在過年過節或宴客的佳餚之中,橙黃色的花苞看起來很喜氣,而且富含營養素對身體好。不過臺灣種植金針的地方並不多,主要集中在花蓮縣和臺東縣,其中花蓮縣位居全臺之冠[註01],有一半以上的金針都是來自花蓮縣富里鄉和玉里鄉[註02],大家最熟知的就屬富里鄉的六十石山和玉里鎮的赤科山。 為什麼花蓮縣盛產金針呢?金針對在地農夫來說又有什麼意義呢?答案就在「在地特色小教室」。

A
地特色小教室
快速索引
    金針花綻放橙黃色的花瓣,就像一朵朵小太陽溫暖心房,暫時忘卻心中的煩惱。而未開的金針花苞曬乾後拿去煮湯,滋補疲憊的身心靈,讓人好舒暢,難怪金針花又叫忘憂花。
    每年一到金針產季,花蓮縣富里鄉的六十石山和玉里鎮的赤科山總會開出一片金針花海,花苞從綠色轉黃色,再慢慢地展開花瓣,在陽光下遍地開花。
    金針喜歡在山坡地生長,排水良好,還可以充分地吸收陽光,而六十石山和赤柯山正好提供金針最好的生長環境。[註03]
    此外,六十石山和赤柯山常年雲霧籠罩、氣溫涼爽,厚重的濕氣滋潤了金針,讓金針吸飽水分,柔嫩可口。[註04]
    清晨一早,金針農已經起床、全副武裝,得趕在中午開花前採收金針花苞,金針花只要一開放,就不能採收了。[註05]
    在六十石山上,有如綠色地毯般的金針園裡,農夫三五成群,頭戴斗笠,身穿花布衫,揹著塑膠尼龍提袋,來回穿梭在金針園裡,彎身採摘熟透的花苞。[註06]
    農夫在烈日下趕忙採摘,還要在山坡地上移動相當辛苦。
    採收後,許多農家的庭院就會鋪上金針花苞,有時就連屋頂上也會放花苞,準備讓花苞來場日光浴。一整片橙黃的日曬花苞好壯觀,是金針產地才有的獨特景色。
    這些曬乾的金針可以做成炸金針、燙金針、涼拌金針、金針煮泡麵和金針香菇雞湯等,此外,由於六十石山和赤柯山是金針的產地,金針鮮蕾最新鮮,炒食後鮮嫩甘甜,可是產地才有的好滋味,這些各式各樣的金針料理就像金針大餐。
    以前,金針花還沒開就已經被農夫採摘下來,最近幾年開始有花園留下盛開的花朵,沒想到竟然吸引了這麼多人特地來看金針花,帶動了在地的觀光產業發展。
    現在有三成金針留著開花,三成曬乾販賣,三成以鮮蕾販售。在農民收入與觀光發展之間取得平衡,一方面也透過觀光,讓大家更認識金針的故鄉:六十石山和赤柯山。
    A
    料來源

    註01: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統計資料查詢網

    註02: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情報告資源網

    註03:農業知識入口網金針主題館

    註04:花蓮縣富里鄉農會

    註05:[ 花蓮 ] 富里六十石山金針花

    註06:花東黃金印象,呂筱萱,源雜誌,台灣電力公司發行/台綜院企畫編輯。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