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農教育資訊整合平臺

臺灣農產地圖

教學資源
在地特色
我在街上有看到好多乾香菇,這些香菇是從哪裡來的呀?
是從田裡長出來的嗎?
讓我來告訴你們香菇的故鄉在哪裡,香菇生長的地方長什麼樣子。
中市新社區香菇
台中新社

來到臺中新社,一走進有「新社香菇街」之稱的協中街,兩側香菇行及香菇料理餐廳櫛比林立,彷彿進入了香菇世界,原來是因為臺中新社盛產香菇,國產香菇中每2顆就有1顆來自新社[註05,註06],國產「乾香菇」中10顆裡就有8顆來自新社,香菇的故鄉在新社![註07] 為什麼新社盛產香菇呢?答案就在「在地特色小教室」。

A
地特色小教室
快速索引
    全臺每2顆國產香菇中就有1顆來自新社[註05,註06],國產乾香菇更有八成來自新社[註07],來到新社就像來到香菇王國。
    新社能成為臺灣香菇最主要的產地之一,跟地理環境有很大的關係。新社位於群山中的一塊平坦之地,溫度夠低、溼度也很足夠,非常適合香菇生長。[註01]
    新社白天常出太陽,陽光微微透進菇舍之中,提供香菇所需日照,讓菇傘長得圓整飽滿;而入夜後的低溫則讓香菇放慢生長速度,把養分都鎖在香菇裡,這可是香菇Q彈、烤後香濃的秘密喔![註02]
    新社的菇農因應在地的地理環境,將菇舍設置為坐北朝南、東西向開窗,迎來從臺灣海峽吹來的東西向風,讓菇舍保持通風又涼爽,夜間降溫也更快。[註03]
    新社的冬菇大約從11月開始採收,一直到隔年的4、5月左右。在溫度、濕度等氣候條件的配合下,12月到3月之間收成的冬菇最好吃。[註02]
    現在香菇太空包的栽培方式最普遍,新社也不例外。來到新社的菇舍,你將會看到滿滿的太空包整齊擺放,每一包都是菇農親自鋪排而成,有些太空包已經長出香菇了,有些還在努力生長。
    菇農每天都會觀察菌絲和小香菇的生長情況,為它們調整最佳的生長環境,提供香菇所需要的養分。有時香菇生病了,要為生病的香菇隔離處理,才不會感染健康的香菇。
    照顧香菇寶寶四個月後就可以採收,這時全庄的人都忙翻了!每天菇農都會巡查菇舍好幾次,為的是在菇傘的展開程度最佳時採收,這時候的香菇香氣和味道最棒![註03]
    第一次採收完菇農會把太空包倒著放,讓菌絲重新生長,每隔20天又可以再採收一次,直到太空包養份耗竭[註4]。產季菇農很辛苦,一天工作15小時,常常得連續採收十幾天。
    採收完香菇後,菇農也沒閒著,他們圍坐在屋簷下剪菇腳,因為採下的香菇若不立刻整理、烘乾,就會喪失新鮮度,影響香菇品質。[註03]
    剪菇區的後方是一台台熱風烘乾機正隆隆作響,歷經20小時低溫烘乾後,一陣濃郁的香菇香氣撲鼻而來,只見菇農立刻把乾香菇裝進袋子裡,就怕香菇受潮了。[註03]
    盤商們詢價剛出爐的乾香菇,有些才剛包裝好的乾香菇已經被盤商收購,由貨車一袋一袋的載往各地,有些則擺放著待價而沽。[註03]
    遊客想購買散裝乾香菇或生鮮香菇,則可以拜訪「新社香菇街」之稱的協中街,整條街都是香菇造型的招牌和路燈,用滿滿的香菇圖案熱烈歡迎各位的蒞臨。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