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農教育資訊整合平臺

臺灣農產地圖

教學資源
在地特色
義縣、嘉義市番茄
嘉義番茄

你知道嗎?每5顆番茄就有1顆來自嘉義!嘉義縣和嘉義市的產量加總起來,位居全臺之冠,不只如此,在每年舉辦的全國小果番茄競賽之中,幾乎所有獎項都是由嘉義果農拿下,前三名的得獎者也都是嘉義果農,嘉義可說是小番茄的故鄉。想知道嘉義縣市的小番茄為什麼這麼厲害嗎?答案就在「在地特色小教室」。[註01,02]

A
地特色小教室
快速索引
    很多人喜歡吃小番茄,卻不知道小番茄的盛產之地就在嘉義,尤其是太保市,近三年來都是全國產量最多的鄉鎮!在地臥虎藏龍,有許多種植小番茄的達人,其中有幾位果農更是全國小果番茄競賽的常勝軍。[註03]
    為什麼嘉義盛產小番茄呢?這跟嘉義的優良環境與人文氛圍很有關係。在嘉義,種植番茄的季節主要在秋冬,而夏季就種香瓜,由於日夜溫差大,種出來的小番茄很甜又多汁。
    一走進番茄園,有好幾位果農都是年輕人,他們平時在果園裡照顧小番茄,遇到栽培技術問題,就會向其他果農請教,其他人也不吝於指導和協助,久而久之,在互相幫助和切磋交流之下,種出來的小番茄品質越來越好![註04]
    此外,透過臺南區改良場和亞洲蔬菜研究發展中心的努力,以嫁接技術讓番茄比較不容易生病,就連番茄最害怕的溼熱夏季也可以種植,在太保、水上、六腳和民雄的溫室中,都可以看到夏季番茄的身影。[註05]
    在育苗場裡,育苗職人正在為番茄嫁接,她們仔細地拿著細薄的刀片,在番茄苗和茄子苗上各劃一刀,再用橡膠套管將兩者接合,就像在幫番茄動手術,只要切割角度不對,或銜接不夠密合,都會讓小苗無法順利長大,非常需要深厚的功力。[註05]
    現在,在嘉義可以找到很多玉女番茄,甜度比聖女番茄還要高,皮薄的口感再加上甜美的滋味,受到許多人的歡迎,不過玉女番茄比較脆弱,需要溫室的保護,農田裡有好多白色棚子正是溫室,裡頭很可能就是玉女番茄喔!
    每到番茄快採收時,果農就得注意澆灌的水量,太多水分會降低番茄的甜度,太少水分又會讓番茄乾枯、衰亡,如何拿捏適當的水量得依賴果農的智慧。
    春天採果時,溫室裡已高達將近攝氏40度,更遑論夏天更高的溫度,雖然高溫難耐,但是果農們仍忍耐著將小番茄一一摘下,再過幾天番茄就會過熟,不僅口感不佳、不耐儲存,還會落果而不能販售。
    產季是果農最忙碌的時候,早上採好的番茄不能碰到水以免裂果,之後經過篩選大小、挑除壞果,最後包裝出貨,趕在下午就分送到各地市場,盡力讓販售的番茄呈現最新鮮的狀態!
    每一顆小番茄都是果農們細心呵護下的寶貝,從育苗職人、栽種果農、分級包裝到運送職人,原來小番茄從產地到餐桌經過了眾人之手,因為有他們的努力,才有甜美豐碩的果實可以享用。下次不妨拜訪嘉義的番茄果園,親身體驗照顧番茄的一天吧!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