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農教育資訊整合平臺

最新消息

臺灣咖啡分類分級(TCAGs)評鑑系統讓咖啡會說話 推廣原鄉優質精品咖啡亮眼登場

發布日期
113-04-09
資料來源
茶及飲料作物改良場

農業部茶及飲料作物改良場新聞稿                                                                                    中華民國113年04月09日


   臺灣咖啡分類分級(TCAGs)評鑑系統讓咖啡會說話
推廣原鄉優質精品咖啡亮眼登場

       農業部茶及飲料作物改良場(簡稱茶改場)表示,近年來桃園市復興區內種植咖啡農友日漸增加,至今約有20公頃(農業統計年報,2022年)種植面積,咖啡儼然成為其明星特色產業。本場為輔導及推廣原鄉咖啡產業,首次與桃園市復興區高坡部落發展協會合作,於今(113)年4月3日舉辦「2024歐韻杯精品咖啡生豆評鑑交流示範賽」結合本場研發之臺灣咖啡分類分級(TCAGs)評鑑系統,藉由專業性的精品咖啡評鑑引導原鄉咖啡農建立品質分級觀念,展現國產咖啡多樣化加工處理技術,並向消費者介紹優質臺灣咖啡,以提升國產咖啡品質及拓展國內消費市場,促進國人對原鄉咖啡之認識。

桃園復興區打造原鄉咖啡「特色、安全、精品」之市場特色

       茶改場場長蘇宗振表示,臺灣咖啡分類分級(TCAGs)是一套創新且專為臺灣咖啡設計之杯測評分表格及分級系統,以科學化感官品評表格及數位化,建立一套具簡易操作又親民化的咖啡評鑑系統,以深化國人對咖啡分級的概念,並同步提升臺灣咖啡品質。本場為推廣TCAGs評鑑系統及輔導原鄉部落,今(113)年首次與桃園市復興區高坡部落發展協會合作,將TCAGs評鑑系統導入賽事,並協助賽事遴選及校正評審團隊,更重要的是以TCAGs作為賽事評鑑的規範,使咖啡農種植的咖啡以科學化來呈現其風味品質的標準及指標。本場說明,這次參與「2024歐韻盃精品咖啡生豆賽」的北部咖啡農透過公私協力使原鄉咖啡分級更加親民化,並提升對國產咖啡原鄉品質的認同感及市場競爭力,展現「特色、安全、精品」的原鄉咖啡特色,亦是臺灣原住民鄉部落推動在地農產品的最佳典範。

       茶改場表示國產咖啡輔導策略,應強調發展各產區特色、精進栽培技術與後製加工處理、強調市場差異化的產品區隔,以達「特色、安全、精品」之國產咖啡產業發展定位展現。本場指出為支持原鄉特色產業發展,本場將加強從品種選育、精進田間管理技術、到輔導咖啡豆採後處理設備及辦理烘焙後製、杯測等講習與評鑑課程,以提升部落經濟並促進青年回流,改善國內咖啡生產者經營管理能力,並提升國產咖啡品質。
本次協助「歐韻盃精品咖啡生豆賽」,共計遴選及培訓7位國內感官評審,參加評鑑的咖啡樣品有九成來自桃園市復興區及新竹縣關西鎮之原鄉部落,評鑑結果,計精選5名及優選4名(詳如附件),北部咖啡產區因緯度較高,平均種植海拔為400-800公尺,整體風味特色呈現豐富果酸,酸值活潑明亮、滋味醇厚滑順,帶有不同處理法及風土之地域風味,後續將提供個別評鑑報告書以說明其品質及風味,可幫助消費者了解每款經過評鑑的咖啡樣品之特色,同時做為咖啡農產製技術調整的參考依據。賽後桃園市復興區高坡部落發展協會將擇期辦理部落咖啡市集,推廣品嚐這次TCAGs分級的原鄉咖啡,讓更多人品嚐到原鄉精品咖啡。


新聞聯絡人:
邱垂豐 副場長   03-4822059 轉 202  0932-172456
劉千如 副研究員  03-4822059 轉 571  0937-859763

圖一2024歐韻盃精品咖啡生豆交流賽評審評鑑杯測現況

圖一、2024歐韻盃精品咖啡生豆交流賽評審評鑑杯測現況。

圖二2024歐韻盃精品咖啡生豆交流賽得獎者大合照

圖二、2024歐韻盃精品咖啡生豆交流賽得獎者大合照。

圖三2024歐韻盃精品咖啡交流賽現場茶改場蘇宗振場長向評審群及簡志偉議員說明臺灣咖啡分類分級(TCAGs)評鑑評鑑制度之特色

圖三、2024歐韻盃精品咖啡交流賽現場茶改場蘇宗振場長向評審群及簡志偉議員說明臺灣咖啡分類分級(TCAGs)評鑑評鑑制度之特色。

2024歐韻盃精品咖啡生豆交流賽得獎名單

表、2024歐韻盃精品咖啡生豆交流賽得獎名單。

附件、2024歐韻盃精品咖啡生豆交流賽得獎名單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