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農教育資訊整合平臺

最新消息

東北角漁港品嚐康氏馬加鰆正就食!

發布日期
113-04-11
資料來源
新北市政府
更新日期
113-04-16

東北角海域正是黑潮海水(高溫、高鹽)與從東海大陸棚流來的大陸沿岸流(低溫、低鹽)進行海水交換的區域,湧升流會將深層富營養鹽的冷海水攪起至水面,吸引魚蝦及浮游生物的聚集,漁民這時前往東北角海域,釣獲各式魚類。目前正是康氏馬加鰆的漁期,東北角的漁民利用定置網漁業捕獲,因為捕獲馬加魚品質上乘、賣相佳及美味,常常漁船停泊靠港就被漁販或海鮮餐廳訂走。新北漁業處建議民眾想品嚐馬加魚,不妨事先向漁港附近的餐廳預訂,並順道來東北角漁村慢遊品嚐馬加魚的好滋味。

台灣俚諺有各種好魚排行榜,最常見的「十大好魚」版本為:「一午二紅沙,三鯧四馬鮫,五鮸六嘉鱲,七赤鯮八馬頭,九烏喉十春子」,馬加(鮫)魚可是美味魚界榜上有名! 康氏馬加鰆就是俗稱的馬加(北部俗稱)和土魠(南部俗稱),馬加魚成魚體側有50-60條波形黑色橫帶,屬於中上層洄游魚類,在東北角海域以定置網方式釣獲。從冬至後到4月底前都是鰆魚的季節,馬加肉質鮮美刺少,含高蛋白質、低脂肪、富含礦物質、鈣、磷、鐵等營養素,是高價且備受民眾喜愛的魚種。

貢寮海域有定置網漁業漁場,定置漁網固定設置在沿岸海域,魚類洄游的路徑(又稱魚道)上,由網牆遮斷魚群游泳路徑,改變魚游動的方向誘導魚進入定置網,一路順著漁網,最後游入箱網中(魚類最終停留及揚網漁獲處),漁船定期去定置網的箱網捕撈魚。當定置網漁船返回馬崗漁港,附近餐廳業者就會去看看有哪些新鮮的漁獲。近期有不少馬加,餐廳業者就順應時節採購馬加,切成魚片做成馬加鮮魚火鍋,以日式昆布做火鍋湯底,加上尚蓋青的「馬加」魚片,川燙後的魚片口感鮮嫩細緻,每一口都能吃得到魚肉的鮮甜!

貢寮區海鮮餐廳業者不少也是定置網漁業的常客,常常收購定置網的鮮魚如馬加,海鮮餐廳業者表示,只要有搶到馬加魚,通常客人都會先挑馬加,因為魚刺少肉質肥美,大人小孩都非常喜歡,其中「馬加魚生魚片」最能吃出魚肉的鮮度和肥嫩度,喜歡清淡的口味則適合「清蒸馬加魚」,喜歡醬色濃郁的有「紅燒馬加魚」,馬加魚頭和魚尾煮薑絲湯更為清爽好食!

新北市漁業處表示,東北角非常適合輕旅行,擁有獨特山海景色,為了讓大眾更輕鬆的探索東北角,推薦大家到三貂角燈塔、龍洞灣、卯澳及馬崗漁村等著名景點,感受在地豐富的海洋資源文化魅力,吹吹海風欣賞海岸魅力景色,展開一趟既美味又有趣的東北角之旅,品嚐最新鮮的海鮮料理,享受「對時」的美食體驗。

相關照片
  • 馬加魚料理包君滿意
    馬加魚料理包君滿意
  • 紅燒馬加魚
    紅燒馬加魚
  • 馬加魚生魚片
    馬加魚生魚片
  • 馬加鮮魚火鍋-魚肉細緻,湯頭鮮美好滋味
    馬加鮮魚火鍋-魚肉細緻,湯頭鮮美好滋味
  • 清蒸馬加魚
    清蒸馬加魚
  • 馬加魚頭湯
    馬加魚頭湯
  • 餐廳利用九孔殼及鐘螺殼裝飾餐廳環境
    餐廳利用九孔殼及鐘螺殼裝飾餐廳環境
  • 康氏馬加鰆(俗稱馬加),肉厚鮮美刺少,深受大眾喜愛
    康氏馬加鰆(俗稱馬加),肉厚鮮美刺少,深受大眾喜愛
  • 川燙後的馬加魚肉鮮嫩美味
    川燙後的馬加魚肉鮮嫩美味
縣市
新北市
六大方針
支持認同在地農業 深化飲食連結農業 地產地消永續農業
農業類別
休閒
聯絡人
新北市政府漁業及漁港事業管理處 鄭同杉
連絡電話
(02)89526055分機107
對外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