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農教育資訊整合平臺

臺灣農產地圖

教學資源
在地特色
暑假跟家人去基隆吃海鮮,在海邊看到海上一點一點的燈光,那是什麼呀?
我知道!那是在釣鎖管,基隆盛產鎖管喔!
讓我來告訴你們基隆鎖管的故事…
隆市鎖管
基隆市鎖管

位於臺灣最北的基隆市盛產鎖管,全臺每3隻鎖管就有1隻來自基隆,每到產季的夜晚,海邊捕獲鎖管的漁船燈火點點,好像海上城市般美不勝收!為什麼基隆盛產鎖管呢?產季時為什麼漁船會燈火通明呢?答案就在「在地特色小教室」。[註01]

A
地特色小教室
快速索引
    基隆市是北台灣海產的聚寶盆,每個季節都有獨特且充滿代表的漁獲,其中以7月到9月的鎖管最為著名。[註02]
    鎖管每年3-4月會從彭佳嶼東北方逐漸洄游至臺灣本島近岸,4-7月間洄游至彭佳嶼附近海域,並於8-9月間洄游至基隆附近海域,這些鎖管活動的地點都很靠近基隆,因為地利之便而讓基隆成為鎖管的盛產之地。[註01,註07]
    在基隆近海捕捉鎖管的漁法有很多種,像是一支釣法、拖網及棒受網等,其中以棒受網的漁船最多,漁獲量最大。[註03]
    夏夜裡在棒受網的漁船上,漁民會啟動吊臂,放下並撐開漁網,同時把漁船上和海水中的燈全都打開,在海上一片暗夜裡只有漁船燈火通明,吸引鎖管靠近漁船。[註04]
    等到鎖管慢慢集中到漁網裡,漁民就會把船上的燈慢慢關掉,留下海底的小燈繼續吸引鎖管入網,這時船上一片黑鴉鴉的世界,只能感受到船身不斷地移動與搖晃,一段時間後漁民奮力收網,期待漁網裡豐收的鎖管。[註04,註05]
    如果當天捕獲很多鎖管,漁民就會在船上煮鎖管,將小尾的小卷通通倒進船上的大鍋爐,川燙後再送進船艙的極速冷凍庫內,保持小卷的鮮度。
    漁船靠岸後,冷凍貨車早就已經在岸邊等待,從漁船冷凍庫將鎖管和漁獲卸到貨車上,確保漁獲新鮮。
    載運貨車會把小卷送到港邊的魚寮,用海水將冷凍熟小卷解凍退冰,肉質才不會變質,之後進行篩選分級,並為每籃小卷都鋪上一層碎冰保鮮,這些小卷將在半夜送往基隆崁仔頂漁市或臺北市場。
    近年來鎖管供不應求,生鮮都不夠吃了,曬小卷自然也比較少見,不過基隆海科館附近的長潭里,仍然保留了小卷干的好味道。活動中心裡聚集了漁村媽媽,在船長的邀約下一起製作小卷干。
    竹竿上擺放著由淺至深的小卷干,分別是日曬一個月至四個月,水分越少顏色越深,烘烤來吃充滿著海洋的鹹香滋味。
    彭佳嶼海域捕獲的小卷雖然比較小隻,但是風味佳、口感好。相較之下,市面上常見的小卷干,來自於阿根廷,體積雖大,但是烘烤過後卻食之無味。
    基隆有家天婦羅店將整隻小卷包在天婦羅中,結合兩種基隆在地食材,獨特的口感特別受到顧客的喜愛,甚至還收到來自加拿大和澳洲的訂單,讓天婦羅搖身一變「國際小吃」。[註06]
    為了讓民眾了解基隆鎖管從產地到餐桌的過程,基隆市政府每年夏天都會舉辦「基隆鎖管季」活動,週五、週六夜晚邀請大家,一起搭船出海體驗捕小卷,同時品嘗現撈的新鮮小卷。[註05]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