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農教育資訊整合平臺

臺灣農產地圖

教學資源
在地特色
我家附近有一顆好高的木瓜樹,樹上長了很多果實,好想吃喔!
你們知道市場上的木瓜都來自哪裡嗎?木瓜園長什麼樣子呢?
臺灣木瓜的盛產地在臺南市,讓我來分享臺南木瓜的故事吧!
南市木瓜
臺南市木瓜

全臺各地都有種植木瓜,其中產量最多的地方就在臺南市,以民國109年的產量來說,每4顆木瓜就有1顆來自臺南市!說到臺南木瓜,大內區的產量第一,楠西區、玉井區、南化區、山上區等地也有許多木瓜園。為什麼臺南市盛產木瓜呢?木瓜園裡又有哪些故事呢?一起到「在地特色小教室」聽故事吧![註01,02]

A
地特色小教室
快速索引
    木瓜豐碩飽滿的外型,還有閃耀著橘紅色澤的果肉,都象徵著木瓜來自熱情洋溢的熱帶國度。在臺灣,木瓜的盛產地就在臺南市。
    在臺南想拜訪木瓜園,得往內陸山區走,主要集中在大內區和鄰近地區,讓人好奇究竟木瓜喜歡什麼樣的生長環境?原來是因為木瓜喜歡溫暖的環境,而且它們很怕積水,因此很適合大內區到楠西區一帶,排水良好的盆地及丘陵地。
    終於來到大內區木瓜最多的地方—環湖社區,咦?怎麼找不到木瓜樹呢?經過果農的指引,才發現木瓜樹都在白色的網室裡,這才大吃一驚,沿途到處都是網室,原來早已來到木瓜世界,大內區遍布著數以萬計的木瓜樹!
    這裡的木瓜樹與我們平常在路邊看到的不太一樣,為了確保容易感染生病的木瓜能健康茁壯,商業栽培的木瓜們一生都在網室裡,上下四週覆蓋著細密的白色塑膠網,阻擋帶病的蚜蟲進入傳染。最近有越來越多農民不使用化學農藥來栽培,讓人吃了既安心又美味。
    還有一點很特別,這裡的木瓜樹特別低矮,而且非常傾斜,就像被颱風吹倒了一樣!其實這是果農的傑作,巧妙的在樹幹下方劃上數刀,再將果樹傾倒,如此一來並不會讓它死亡,樹型低矮才方便採果,而且生長較慢又能延長採收時間,讓人欽佩果農的智慧!
    在環湖社區裡流傳一句話:「起鳳梨厝,用木瓜娶媳婦」,可見木瓜是這裡的特產,也是主要的經濟來源之一,能夠累積財富、成立家庭,餵飽自己與家人。[註03]
    臺南木瓜一年四季都能採收,來到夏秋兩季更是盛產的季節。每到豐收時刻,包裝場裡堆滿了大大小小的木瓜,準備按照果形大小分級裝箱。籃子裡有些7分熟就採收的木瓜,會先放到箱子裡催熟再販售,解決了成熟木瓜較軟易碰傷的問題。
    由於木瓜很軟嫩脆弱,果農會先在紙箱底部鋪上紙絲,並用保麗龍網套(舒果套)包裹每一顆木瓜,而擺放方式更是講究,果農會將木瓜直立放置,尾端突起處會朝上,這裡是木瓜最容易撞傷的地方。
    為了讓大家知道臺南木瓜的美味,臺南市山上區每年都會舉辦木瓜節,邀請大家一起吃木瓜、喝木瓜牛奶,還能品嚐到用木瓜做成的創意料理,像是木瓜米粉、涼拌木瓜絲,原來木瓜的料理方式如此多元。另一方面,透過活動讓民眾造訪木瓜園,認識木瓜的生長環境與樣貌。
    下回品嚐木瓜時,別忘了臺南木瓜的故事,我們吃下的每一口都是果農智慧與辛勞的結晶!
    今日任務
    1.臺南市的大朋友、小朋友,你們有聽過家鄉種木瓜的故事嗎?和朋友分享屬於你們的木瓜故事吧!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