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農教育資訊整合平臺

臺灣農產地圖

教學資源
在地特色
我常常聽到三星蔥,到底什麼是三星蔥呀?
三星蔥是一種蔥的品種嗎?
三星蔥不是一個品種喔!讓我來告訴你們三星蔥的秘密!
蘭縣三星鄉青蔥
三星蔥

宜蘭縣三星鄉盛產青蔥,縣內每10把青蔥就有7把來自三星鄉,三星蔥的美味聞名全臺。為什麼三星鄉盛產青蔥?三星蔥是哪一種青蔥品種?答案就在「在地特色小教室」。

A
地特色小教室
快速索引
    說到青蔥,大家耳熟能詳的就屬三星蔥了,很多人以為三星蔥是一種特殊品種,其實三星蔥是一種四季蔥,因為宜蘭縣三星鄉盛產青蔥,而且種出來的蔥白特別長,蔥肉軟嫩、纖維少,味道特別甘甜而不嗆辣,所以讓三星蔥這麼有名!
    每年4月到5月來到三星鄉,還能欣賞夢幻美景蔥花田,一朵朵青蔥開花,圓滾滾的模樣就像棉花糖。
    三星蔥好吃的祕密就在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宜蘭的土壤乾淨又肥沃,而且三星鄉坐落在蘭陽溪的源頭,灌溉水源充足又乾淨。
    再加上三星鄉位於山腳下,青蔥每天都沐浴在山嵐霧氣之中,讓青蔥在最舒適的環境中長大。雖然日夜溫差大讓青蔥長得比較慢,但是葉肉長得厚,而且水嫩又清甜。[註01]
    三星蔥的蔥白特別長,一般南部蔥的蔥白約為10公分,而三星蔥則可達18公分,甚至20 多公分,原因就在當地獨特的種蔥方式,不同於南部蔥是以種子播種,三星蔥農用植蔥器插入30 公分厚的土堆中,讓蔥苗深植於土壤裡。[註04]
    定植時,首先必須蹲好馬步,把T 型植蔥器用力插入土壤,前後搖晃一下,搖出一個小洞來,再將蔥苗放入洞孔當中。過程中蔥農都要維持蹲馬步和彎腰狀態,非常費工又費力,讓蔥農滿頭大汗,但是能種出碩長又甜嫩的蔥白,辛苦都值得了![註04]
    每根青蔥都是蔥農的寶貝,種植前農夫會先在青蔥的床上蓋滿稻草棉被,再將青蔥深植於土壤之中,等待土壤孕育出最好吃的蔥白。
    三個月後在一個涼爽的清晨裡,蔥農來到田畦邊準備好要採收,雙手以適中的力道握住蔥白,左右搖晃鬆動土壤,小心翼翼地拉出青蔥白淨的身軀,不能讓青蔥有一絲損傷。[註02]
    採收後洗蔥又是另一門功夫。只見好幾位蔥農們坐在田邊的洗蔥池中,幾乎半身都浸泡在水裡,一根又一根地溫柔清洗,為青蔥洗去泥土,褪去最外層枯黃的葉子,洗完後的青蔥脫胎換骨,散發出亮白又翠綠的閃閃光芒。
    盛產時期是蔥農最辛苦的時候,每天都得洗上十小時以上,穿著防水衣褲泡在傳統洗蔥池中,一泡就是4個小時,夏天涼爽,但是冬天卻很寒冷。從種植到採收的過程,全都以賴蔥農的手工,每根青蔥都是蔥農辛勤付出的結晶。[註02, 03]
    在三星鄉的環境與蔥農用心的孕育之下,這裡的青蔥不當調味料,而是菜餚的主角,無論川燙、炒菜都很適合,就算生吃也可以嚐到清甜滋味!
    身為青蔥的產地,三星做的蔥油餅裡有滿滿的蔥末,每一口都可以嚐到三星蔥的飽滿葉肉。
    享受三星蔥美食的同時,還可以參觀三星青蔥文化館,了解青蔥的知識和歷史,以及購買用青蔥製作的創意商品,其中青蔥冰淇淋可是三星才吃的到的甜點。
    每年冬天三星鄉都會舉辦青蔥銀柳節,邀請臺灣各地的朋友一起來品嘗與欣賞三星在地特產,讓大家認識青蔥的產地樣貌,並且體驗採收和料理青蔥,更能體會每根青蔥到餐桌的得來不易與美味。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