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農教育資訊整合平臺

臺灣農產地圖

教學資源
在地特色
中秋節我家都會吃麻豆文旦,你們家會吃什麼?
我家也會吃麻豆文旦,而且還是臺南麻豆「老欉」的喔!
什麼是「老欉」?
讓我來告訴你們臺南麻豆「老欉」的故事…
南市麻豆區麻豆文旦
臺南市麻豆區麻豆文旦

說到文旦就會想到麻豆,說到麻豆就會想到文旦,為什麼臺南麻豆的文旦會這麼有名呢?很多人以為麻豆文旦就是產自臺南麻豆,其實「麻豆文旦」是文旦的正式學名。然而,麻豆並非臺灣第一個種植文旦的地區,究竟為何文旦會以麻豆來命名呢?麻豆柚農又是如何照顧高齡的文旦老樹呢?答案就在「在地特色小教室」。

A
地特色小教室
快速索引
    說到文旦就會想到麻豆,說到麻豆就會想到文旦,為什麼臺南麻豆的文旦會這麼有名呢?
    臺南是全臺文旦產量最多的縣市,主要產區有麻豆區、下營區和大內區,其中麻豆區的產量最多,占全市產量八成以上。[註04]
    其實麻豆並非臺灣第一個種植文旦的地區,據說在清朝時期,一位住在麻豆的郭先生,從臺南安定區引進文旦樹苗,種在自家庭院前,沒想到種出來的文旦,果肉更加柔軟多汁。
    麻豆文旦好吃的消息傳開後,大家都想來種文旦,於是文旦就在麻豆各地開枝散葉,並逐漸成為臺灣本土種,這個新品種就命名為麻豆文旦,從此展開麻豆文旦的百年歷史。[註01]
    麻豆文旦好吃到清朝皇帝和日本天皇都很喜歡吃喔!在歷史上曾經是進獻皇帝和天皇的貢品,在日治時期還被稱為「御用文旦」。[註02]
    臺南麻豆文旦已經是全台最好吃,而根據麻豆人的說法,麻豆監理站北邊或新生南路以北的「鎮北」文旦更是麻豆中的極品,其中位於買郎宅的郭家就是麻豆第一棵文旦的所在地。
    為什麼臺南麻豆的文旦特別好吃呢?其中一個原因來自麻豆得天獨厚的環境,在曾文溪的沖積下,麻豆區的土壤和其他地方很不一樣,黏土中富含礦物質,栽種出來的文旦果肉特別濃郁,在市場上非常搶手。[註01]
    此外,麻豆地區有很多俗稱「老欉」的文旦樹,樹齡都超過30年,還有碩果僅存的幾棵100歲高齡老樹[註03],由於枝葉已經逐漸衰老,養分集中在果實中,因此果肉相對比較甜美多汁,也可說是越老品質相對越穩定!
    麻豆的文旦好吃還有個重要因素,那就是果農們對文旦樹的悉心照顧,對待「老欉」就像對待自己的長輩。由於老欉開花、結果的能力較弱,因此需要更細心的照顧,才會長出甜美的果實。
    果農溫柔地為老欉修剪樹枝,睜大眼睛觀察,就怕剪到末梢細枝的小文旦。施肥時也要小心斟酌,養分不夠或太多都會讓文旦口感不佳,這些全靠果農的智慧和經驗仔細拿捏。
    不只是果農很有人情味,文旦也是很有情意的果樹。雖然天災總是會有老欉撒手歸天,但是據說只要是種在家家戶戶大門前的文旦樹,總是堅毅不拔的挺過,在地人都說文旦樹有靈,知道要幫忙顧門面,因此格外愛惜它們。
    讓果農最有成就感的莫過於採收文旦,每到8月中旬至中秋前,消費人潮總是不斷湧入麻豆,就是想親自向果農購買正宗麻豆文旦,假日時車陣甚至綿延兩公里遠。
    為了讓大家買到正宗麻豆文旦,麻豆農會申請產地團體商標,只要看到這個商標就是”來自麻豆的”麻豆文旦。[註05]
    然而在採收時節,果農也有許多頭痛的問題要面對,每當颱風來臨前,果農們忙著搶收,園區內載運文旦的大小貨車到處穿梭,工人們採收完一處柚園後,又騎著摩托車趕到下一處柚園,大家都忙得焦頭爛額。
    也有農家的文旦還未成熟到可以採收,很擔心颱風一掃打落文旦,或是風吹雨淋之下導致果肉口感不佳,一年照顧的心血全泡湯。
    文旦豐收的日子,果農還要想盡辦法趕在中秋節前將文旦銷售出去,因為節後文旦就會買氣大減,而若當年節氣白露和中秋節同一天時,節日前來不及採收、販售,節日後文旦買氣變弱,農友收益因此而減少。[註06]
    現在有果農學習架設網站,透過網路銷售文旦,一方面提高知名度,另一方面因為跳過盤商的收購,果農得以獲得更多收入。[註07]
    對外地人而言,文旦只是中秋節應景的禮物,但對麻豆人來說是就像每天陪伴的朋友,平常會擔心連日降雨影響了自家種的文旦口感,而能種出美味的文旦,一定會拿出來跟鄰居和親友們分享,左鄰右舍甚至還會分享文旦苗呢![註01]
    中秋節麻豆人常常將家裡種的好吃文旦,當作禮物分送給親友和長輩,據說麻豆人中秋節很少買月餅,因為他們都送文旦、收月餅,真是有趣![註01]
    下次當你享用麻豆文旦的同時,別忘了文旦代表著果農用心栽培一年的心血,也代表著麻豆人分享美味與喜悅的人情味!
    A
    方人物誌

    麻豆文旦的始祖:郭家果園 [註05]

     

    據說麻豆最早的文旦,是由住在「買郎宅」的郭家祖先,用幾斗米向臺南安定人交換植株而來,一種之下竟然比安定好吃,一時震驚地方,從此在麻豆擴散開來。此外,郭家的文旦被進貢給清朝皇帝而聲名大噪,日治時期更被日本政府指定為天皇御用,郭家果園有20株文旦樹,每粒文旦都要列管,即使是園主也不能擅自摘取。

    A
    料來源

    註01:「臺灣寶柚」─麻豆文旦的栽培發展與文旦文化的形成,方雅枌,國立臺南大學臺灣文化研究所碩士論文,2012年。

    註02:農業知識入口網文旦主題館-文旦的歷史

    註03:本省麻豆文旦產業之沿革與展望,陳溪潭,臺灣農業33期,頁39-52,1997年。

    註04:麻豆文旦甜美多汁 品嚐正是好時機

    註05:郭義雄 天皇文旦 相傳四代的美味

    註06:中秋前憂颱風 中秋後憂暴跌 文旦柚產業何去何從?

    註07:[溫馨故事]【麻豆DOC】柚農雲端買賣課程學習心得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