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農教育資訊整合平臺

臺灣農產地圖

教學資源
在地特色
週末我們家要去花蓮瑞穗玩,你們推薦買哪些農產品呢?
鶴岡文旦和柚皮糖都很好吃喔!
鶴岡文旦很知名,而且產季時還有開放果園讓大家體驗採果。你們知道鶴岡文旦的產量排名嗎?讓我來告訴你們。
蓮縣瑞穗鄉鶴岡文旦
鶴岡文旦

說到瑞穗鄉的農產品,許多人第一個想到的是瑞穗鮮乳,不過只要提到鶴岡村,很快就會聯想到鶴岡文旦!鶴岡文旦酸甜可口的滋味聞名全臺,久而久之,瑞穗鄉出產的文旦大部分都以「鶴岡文旦」標榜,無論是產量或種植面積,都是臺灣數一數二多!全臺每100顆文旦,就有18顆來自瑞穗鄉,幾乎和臺南麻豆文旦齊名。[註01]

為什麼鶴岡村盛產文旦呢?在地人如何善用鶴岡文旦呢?答案就在「在地特色小教室」。

A
地特色小教室
快速索引
    每到中秋節前夕,家家戶戶都準備好文旦,準備一邊賞月,一邊品嚐美味的果肉,大家在茶餘飯後常會聊到,哪裡出產的文旦比較好吃,有人偏好臺南麻豆文旦的香甜多汁,也有人喜歡花蓮鶴岡的文旦又酸又甜。
    其實麻豆和鶴岡種植的文旦是同樣的品種,卻在兩地不同的風土之下,孕育出獨特的滋味,讓人感到又驚奇又好奇,鶴岡村和麻豆區的文旦果園有什麼不同呢?讓我們到鶴岡村一探究竟吧!
    放眼望去,鶴岡村的文旦樹在山坡上欣欣向榮,雖然樹型比麻豆果樹還要低矮一些,但是因為山坡地排水快,讓果樹可以吸收剛剛好的水分,所以果肉裡的糖分適中。鶴岡文旦的美味可是70年前的人們所無法想像的。
    以前,鶴岡村最有名的不是文旦,而是紅茶呢!村內的丘陵地形與北迴歸線經過的氣候,讓人好像置身在紅茶的國度─印度,這裡在民國50年代曾經大量種植阿薩姆紅茶,揚名國際,然而隨著市場條件的改變,農田裡的作物也開始轉變。[註02]
    有人轉作鳳梨、花生或木瓜,也有人嘗試種文旦,沒想到,文旦在市場上廣受歡迎,甚至聞名全臺,從此不只有鶴岡村種文旦,整個瑞穗鄉都有農民加入種文旦的行列。到現在,瑞穗鄉的文旦產量與種植面積是全臺第二名的鄉鎮![註01,03]
    由於臺灣人通常只在中秋節前後購買文旦,等到中秋節過了就不會再吃那麼多文旦,瑞穗果農與專家為了解決農產品滯銷的問題,除了將文旦銷售到國外,還依據文旦的不同部位做成各式加工品,物盡其用,才能發揮文旦的最大價值。[註04]
    他們利用文旦果肉、果皮及柚花,開發出20多種加工產品,例如文旦果醬、文旦茶醬、柚子鹽、文旦精油、柚香茶和冰棒等,還有文旦啤酒呢!文旦最外層的青色果皮,是整顆文旦中加工價值最高的,透過蒸餾萃取精油,再做成肥皂、芳香或驅蚊產品。[註04,05]
    文旦皮還可以做成糖果喔!在青皮和果肉之間有一層軟綿綿的白色果皮,切碎、川燙再加糖去醃漬,就成了香Q的「柚皮糖」,帶有淡淡的柚香,吃起來很像軟糖。
    不過文旦加工前,用手剝皮是既辛苦又緩慢,所以,花蓮改良場的專家利用鳳梨削皮機,設定成適合文旦大小和果皮厚度的削法,只要15秒左右就可以削完一顆文旦,利用科技解決了剝皮的問題。[註04]
    從以前到現在、從文旦果園到加工室,都能看到鶴岡文旦的背後,不只乘載著大地的恩賜與茶香的歷史,更是匯聚了所有瑞穗鄉柚農奮鬥與尋找出路的努力!
    今日任務
    1.花蓮縣瑞穗鄉的大朋友、小朋友,你們有聽過家鄉種文旦的故事嗎?和朋友分享屬於你們的文旦故事吧!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