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農教育資訊整合平臺

臺灣農產地圖

教學資源
在地特色
屏東的蓮霧好好吃喔!
我也覺得好吃!屏東蓮霧又大又甜,是不是因為屏東的土壤很肥沃呢?
其實屏東盛產蓮霧的地點很特別,不只是因為土壤肥沃喔,讓我來告訴你們屏東盛產蓮霧的原因。
東縣蓮霧
屏東縣蓮霧

目前屏東主要生產蓮霧的地區包括南州、佳冬、枋寮、林邊等地,這些地方的共通點就是都在海邊,土壤又黏又鹹一點也不適合農作物生長,不過屏東海邊種出來的蓮霧就是特別好吃,在地人對家鄉的蓮霧感到很驕傲,他們對蓮霧的感情究竟是如何呢?答案就在「在地特色小教室」。

A
地特色小教室
快速索引
    在屏東海邊有句俗話說:「南風若透,蓮霧著甜」意思是當南風吹起,蓮霧在海洋水氣的吹拂下非常甜! [註01]
    屏東蓮霧最甜的時間就在每年農曆過年前後,因此屏東孩子返鄉過節時,常常會買蓮霧當作伴手禮,和同事、好友分享屏東在地的好滋味。
    其實蓮霧是夏天的水果,在最自然的情況下,蓮霧的產季應該是在5月到7月,然而夏天的水果豐富、競爭激烈,而且還有許多病蟲害的問題,為此果農要為蓮霧樹蓋上黑網,讓蓮霧在夏天睡覺,秋冬再來開花結果。
    以前屏東林邊鄉和佳冬鄉種植水稻,後來養殖漁業興起,因為不當利用地下水而造成地層下陷,海水倒灌導致土壤變鹹,結果剛好很適合蓮霧生長,長出來的蓮霧具有鹹甜、多汁的獨特風味。[註02]
    果農發現蓮霧是個奇特的果樹,在惡劣的環境下不會死亡,反而能結出好吃的果實,因此會在蓮霧結果之後,引來海水淹灌蓮霧園,他們認為若運用得當,鹽水會讓蓮霧的果皮更細緻,顏色也會加深,甚至甜度更高。
    其實蓮霧在屏東沿海的歷史,已經超過150年,其中最早種植蓮霧的地區在林邊鄉崎峰村,這裡仍保留了百棵蓮霧樹。當時的蓮霧都是自然開花結果,無須特別照料,以前人曾笑說:「蓮霧沒有人在施肥的!」[註03]
    尤其是海邊這塊鹹水黏土地,那是什麼都種不成才種蓮霧的「歹田」,誰也沒想到,日後稱霸南台灣的蓮霧王朝,就起源於這塊沒有用的田。[註03]
    因為有果農下定決心用心栽培蓮霧,不斷改良蓮霧的品種和種植技術,種出來的蓮霧顏色越來越深,果肉愈來愈脆甜,讓人想一口接一口,久而久之大家一看到深紅的蓮霧,就像是脆甜的保證,於是都叫這種蓮霧「黑珍珠」。[註03]
    在漸漸進入冬季的時刻,正是蓮霧的盛產期,許多果農一早就起身上工,只為了採下一顆顆紅通通的蓮霧,採完後來到在自家的亭仔腳和大廳裡,忙著為蓮霧包裝、裝箱,好讓運送貨車載至市場拍賣。
    每個農民照顧蓮霧就像照顧自己的孩子一樣,不想要有任何瑕疵,都希望賣給顧客的就是品質保證。
    在屏東,有餐廳把蓮霧當作食材入菜,例如黑珍珠鮮魚湯、蓮霧炒青菜、蓮霧沙拉,不僅創意十足,也相當清新爽口,是獨特的屏東滋味。[註04]
    有些蓮霧只是賣相差或稍有瑕疵,但是仍然健康可口,棄之可惜,屏東在地人會將這些蓮霧切成條塊,加上醬料就能調製成醬瓜,用來煮紅燒豆腐、苦瓜排骨雞湯,或是做成素肉燥,都非常對味。[註05]
    來到黑珍珠的發源地林邊鄉,到處都有蓮霧的蹤影,甚至有一條街就叫做蓮霧街。每年秋天開始,就會看到果農將收成的蓮霧擺放在家前騎樓,一邊等著客人上門,一邊忙碌地裝箱,準備宅配給早早就預訂的客人。
    就算不在蓮霧的產季拜訪蓮霧街,仍然可以在街道上看到成排的蓮霧,好一大顆的蓮霧就吊掛在半空中,原來那是蓮霧燈,燈上的紋路和色澤都跟真的蓮霧一樣,讓人嘖嘖稱奇。[註06]
    蓮霧就像是一盞盞發出溫暖色澤的燈,照亮了屏東沿海盛產蓮霧之地,讓在地人們凝聚在一起。
    A
    料來源

    註01:南風若透,蓮霧就甜──林邊黑珍珠

    註02:黑珍珠V-V 佳冬黑珍珠蓮霧

    註03:看不見的技術-「蓮霧變成黑珍珠」的技術發展史,楊弘任,科技、醫療與社會,第二期,2002年

    註04:屏東 10 大獨家美食

    註05:屏東農民製「蓮霧醬瓜」開創新吃法

    註06:蓮霧的時光走廊,陳保基、徐于婷,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出版,2012年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