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農教育資訊整合平臺

臺灣農產地圖

教學資源
在地特色
昨天爸爸買了一顆好大的西瓜,他說是來自花蓮的大西瓜!
你聽過花蓮大西瓜的故事嗎?讓我來告訴你好吃的祕密…
蓮縣西瓜
花蓮西瓜

說到夏天,你會聯想到哪些水果呢?其中想必有消暑又解渴的西瓜吧!圓潤的西瓜,被剖開時總引來一陣驚呼,眾人無不期盼那甜蜜的汁液和爽脆的果肉。

享用美味西瓜的同時,你知道西瓜最大的產地在哪裡嗎?答案是花蓮縣,全臺每四顆西瓜就有一顆來自花蓮!接下來就讓我們來認識花蓮西瓜吧!

A
地特色小教室
快速索引
    西瓜是許多人的夏日回憶,也是臺灣的代表水果之一,產地遍及全臺,其中,花蓮是最大的產地,每年五月開始,從玉里、瑞穗到鳳林、壽豐,都有西瓜的身影。
    沿著秀姑巒溪和花蓮溪走,河床上遍布著數以千計的綠色小點點,走近一看,原來每一個小點點其實都是一顆大西瓜!每顆都有十幾公斤重,幾乎和一個4歲小孩一樣重!
    剖開一顆花蓮大西瓜來享用,吃起來又沙、又甜、又脆!能有如此可口多汁的果肉,來自河床上溪流帶來的豐沛養分,再加上砂礫地排水良好,非常適合大西瓜生長。
    每年春節前後,花蓮瓜農就會種下今年第一期的西瓜苗,而端午節後則會種植第二期的西瓜苗。整個生長過程中花蓮的氣候穩定,沒有颱風來攪局,讓怕水而且需要長時間生長的西瓜,可以安穩長大;也因為生長時間比西部西瓜還要長,花蓮西瓜慢慢孕育出的果實特別香濃脆甜。[註01,02]
    農民說,西瓜從種植到採收都要耗費許多人力,他們每天都要去西瓜田裡巡田,觀察西瓜的健康狀況,還得不斷進行剪藤和疏果,把過多的幼果摘除,每株瓜苗只保留一顆西瓜,讓剩下的西瓜有足夠的養分,才能長得碩大又甜美。[註01,03]
    究竟要留下哪顆西瓜全靠瓜農的智慧,他們能看出每顆瓜未來生長的樣子,只留下最好的那顆。而田區越大,巡田和疏果所需的人力也越多,有瓜農便利用空拍機紀錄西瓜田,看照片就能盤點西瓜數量、找出生病的西瓜,並能長時間紀錄西瓜的生長狀況。[註04]
    不過採收時仍是高度倚賴勞力,幾萬顆西瓜兩週內要採收完、賣完,至少要幾十個工人,他們努力不懈,希望更多人知道花蓮西瓜的好。往往花蓮產季都還沒有到,就看到商販掛出「花蓮大西瓜」的招牌,雖不公道,但也代表了「花蓮大西瓜」在消費者心中的地位。[註01]
    而同樣都是花蓮大西瓜,各鄉鎮出產的西瓜各有不同特色,「玉里大西瓜」位於花蓮最南端,每年五月初最先進入產季;瑞穗在溪畔種植西瓜而取其名為「秀姑巒溪大西瓜」,而「鳳林大西瓜」曾獲選為總統國宴水果,又有「總統瓜」的美名。
    壽豐鄉出產的「果艷西瓜」更是特別,利用農業專家研發的有機肥料種植成功,而且甜度可達14度以上,保有美味的同時還能保護環境,而且讓人吃了很安心。[註05,06]
    由於西瓜能存放的時間短,一到產季,瓜農們除了忙著採收,還會到全臺各地展售大西瓜,趁西瓜最新鮮的時候讓大家帶回家享用,無論是鮮果或西瓜汁,都能嚐到花蓮大西瓜獨特的帶沙口感!
    今日任務
    1.花蓮縣的大朋友、小朋友,你們有聽過家鄉種西瓜的故事嗎?和朋友分享對西瓜的心情或想法吧!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