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農教育資訊整合平臺

臺灣農產地圖

教學資源
在地特色
除了綠色的青椒以外,原來還有這麼多色彩繽紛的甜椒!這麼漂亮的甜椒是從哪裡種出來的啊?
甜椒的盛產地在南投縣,讓我來告訴你產地的故事吧!
投縣甜椒
南投縣甜椒

從民國110年的數據可以看到,臺灣生產的甜椒,有將近五成的產量都是從南投縣出來的,其中又以信義鄉、仁愛鄉的生產面積較大,幾乎集中在高山地帶。想知道為什麼集中在高山地帶嗎?一起來「在地特色小教室」找答案吧![註01,02]

A
地特色小教室
快速索引
    臺灣餐桌上的甜椒,過去多以青綠色的青椒為主,其中最常出現的青椒炒肉絲是許多人的共同回憶,但青椒有一股特殊的椒味,讓許多小孩不敢吃青椒料理。
    一直到民國80年以後,從荷蘭引進了彩色甜椒,不僅顏色吸睛,也沒有特殊的椒味,有些品種吃起來還有一股清甜的滋味,馬上受到消費者的喜愛,提高了甜椒在臺灣餐桌上出現的頻率。[註03]
    青椒、紅椒、黃椒等不同顏色的甜椒,其實都是番椒屬的作物,他們在還沒成熟的時候可能是綠色、白色或是紫色,而在成熟以後,會因為品種不同轉變成紅色、黃色、橙色等不同顏色的甜椒喔。
    甜椒對於溫度、濕度和病蟲害較敏感,因此多數椒農都會架設溫室種植甜椒。南投因為海拔高度較高,溫度和濕度都很適合甜椒生長,鄰近中央山脈的信義鄉、仁愛鄉更是臺灣甜椒夏季的主力生產鄉鎮。[註02,04]
    南投縣除了環境適合甜椒生長以外,更有一位獲得神農獎的農民,試種各式品種的甜椒,認真記錄、改良與修正,找出最適合南投種植的品種和方式,並推廣到產銷班讓大家一起種出高品質的南投甜椒。[註05]
    甜椒的枝條較軟,再加上甜椒結果後的重量較重,很容易因為果實太重或是強風吹襲而倒伏,因此大多數的椒農都會架設支柱或是方格網,支撐甜椒的枝條,避免倒伏影響甜椒的品質。
    甜椒目前還是要依靠人工採收,但是臺中區農業改良場吸收甜椒農民的回饋之後,研發出升降作業機,不只能上下升降,也能水平移動,幫助農民能輕鬆摘取高處的甜椒,也能減少農民搬運的路途。[註06]
    綠色的青椒因為還沒成熟就採收,所以椒味較重,比較適合炒熟來吃。其他顏色的甜椒則是成熟後採收,味道較清甜,除了煮熟吃以外,也很適合生食或焗烤喔。
    料理中加入五顏六色的甜椒,不只能讓食物看起來更好吃,也能吃到豐富的維生素A、維生素C等營養素。下次去市場時,不妨買些甜椒回家煮煮看吧!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