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農教育資訊整合平臺

臺灣農產地圖

教學資源
在地特色
香蕉是我最喜歡的水果之一,又香又甜很好吃。
我也喜歡香蕉,每次很餓的時候,吃一根香蕉就能馬上補充能量。
最棒的是,臺灣一年四季都吃得到香蕉,而且水果攤和便利商店都有賣。
臺灣就像香蕉王國,隨時隨地都可以吃到香蕉。
你們知道臺灣曾有香蕉王國的稱號嗎?而且還有個香蕉之城在高雄旗山喔!讓我來告訴你們旗山香蕉的故事。
雄市旗山區香蕉
旗山香蕉

只要提起香蕉,無人不知,無人不曉,就是旗山香蕉,不過臺灣到處都產香蕉,為什麼高雄市旗山區的香蕉特別有名呢?現在旗山果農又有哪些創意,再次將旗山香蕉發揚光大呢?答案就在「在地特色小教室」。

A
地特色小教室
快速索引
    民國50年代,臺灣曾有著「香蕉王國」的美譽,從臺灣賣到日本的香蕉無數,到現在日本老一輩人仍念念不忘臺灣香蕉的風味。
    當時只要提起香蕉,無人不知,無人不曉,就是旗山香蕉產量最多又最好,運送到日本的香蕉之中,從高雄旗山出產的就佔了總量的六成,因此旗山號稱「香蕉之城」。[註06]
    此外,旗山香蕉特別香甜可口,無論口感或香氣都是首屈一指,如此美味的香蕉正是在旗山溪沖積土壤及日夜溫差大的氣候之下孕育而成。[註07]
    在極盛時期,旗山香蕉園裡青綠色的香蕉就有如滿山的金礦般,當時公務員的年收入只有六千元,蕉農的年收入竟然高達20萬元,可想見當時蕉農有多風光。[註06]
    旗山香蕉產業全盛時期,連屋前屋後都種植了不少香蕉,因為這些香蕉帶給蕉農不少財富,豐厚的收入也讓旗山鎮農會的存款量高居全臺第一,擁有巴洛克式建築的辦公大樓及農會界最早成立的棒球隊,成為耀眼奪目的焦點。[註04]
    蕉農在田間工作、採收時,蕉樹的汁液會沾在衣服上,成為洗不掉的獨特印記。蕉農的衣服上沾得越多,表示種的香蕉越多,以前可是旗山人眼中有錢人的象徵。[註05]
    現在蕉農們早上7點就已經在香蕉園裡忙著採收,將一整串的香蕉手工割下,再搬到小貨車或搬運車上,不厭其煩的來回收割與搬運,就是為了避免香蕉擦傷與壓傷。在烈日下捧著20幾公斤的整串香蕉,蕉農們全身早已汗水淋漓。[註01]
    採收後的成串香蕉還得分切成菜市場上看到的一把把香蕉,再進行清洗、風乾、消毒處理、催熟、包裝及冷藏保存等作業[註01],燻熟數日後再上市的香蕉口感最紮實、香氣也是最濃郁的。[註03]
    雖然現在旗山香蕉的盛況不如以往,但是在地果農仍然努力想辦法解決香蕉銷售的困境。一方面提升香蕉品質,讓臺灣香蕉再度躍上國際市場,另一方面為香蕉創意加工,豐富香蕉的飲食文化。
    有一群年輕人種香蕉又賣香蕉,同時還會寫歌和唱歌,唱出旗山香蕉的文化和故事,他們就是「台青蕉」樂團,用團名告訴大家:「臺灣青年愛香蕉!」[註09]
    旗山香蕉還可以做成果醬,透過職人的智慧,挑出大家以為不能吃的香蕉們,這些香蕉布滿斑點卻還沒出水,代表著最甜最軟最香的絕佳狀態,是香蕉醬好吃的關鍵。香蕉醬塗抹在麵包上增添風味,還可以做成香蕉乖乖,來旗山才買的到。
    旗山還有一項在地特有的茶飲:香蕉花茶,以前蕉農為了促進果實生長,將香蕉花割除後再利用,經過一週的陽光日曬後,顏色變深、質地變硬,和陳皮與砂糖一起浸泡後,就是一杯香蕉花茶。
    香蕉花茶清熱解渴,又能物盡其用,現在調製成奶茶香蕉花茶則為傳統飲品增添了新滋味。[註05]
    近年來旗山香蕉馬拉松是在地一年一度的盛事,整個馬拉松從旗山蕉園跑到美濃白玉蘿蔔田,可以欣賞香蕉與蘿蔔的田園風光,而賽事中提供的香蕉正是運動員最佳的補給品,讓大家再次看見旗山香蕉的價值。[註08]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