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農教育資訊整合平臺

臺灣農產地圖

教學資源
在地特色
常常聽到瑞穗牛奶、柳營牛奶或萬丹牛奶,哪一個才是產量最多的地方呢?
其實產量最多的地方在彰化縣福興鄉喔!讓我來分享福興鄉牛奶的故事吧!
化縣福興鄉牛奶

福興牛奶許多人常喝牛奶,卻不知道牛奶的盛產地在彰化縣。以民國111年而言,彰化縣的牛奶產量占全國24.9%,位居全國之冠,換句話說,每4瓶牛奶就有1瓶來自彰化縣,產地包括福興鄉、秀水鄉、二林鎮、芳苑鄉及田中鎮等地,不少知名的牛奶品牌都來自彰化縣![註01]

 

其中位於福興鄉的福寶酪農專業區,是彰化縣牛奶產量最多的地區,在國產鮮奶供應上扮演著重要角色,這可是百年前的人無法想像的,這幾十年來福興鄉發生了什麼事,讓貧瘠不利農耕的土地翻轉成為臺灣重要的牛奶產地?答案就在「在地特色小教室」!

 

A
地特色小教室
快速索引
    早餐來杯鮮奶,下午來杯鮮奶茶或甜點,牛奶在我們的生活中無所不在。在品嚐牛奶製品的同時,你知道臺灣牛奶第一名的產地在哪裡嗎?答案是彰化縣,近十年來彰化縣的牛奶產量都是全國第一![註01]
    其中,位於福興鄉的「福寶酪農專業區」產量最多,以民國111年而言,這裡的酪農戶大約45戶,乳牛數量大約有16,000頭左右,成為全國生乳供銷最多的區域!此外,彰化縣的乳牛產業也是起源於此,為什麼這裡盛產牛奶呢?這就要從福興鄉的危機說起。
    福興鄉靠海,風大而且土地貧瘠,種植水稻或其他農作物都不易存活,每當颱風來襲往往付諸流水。然而危機就是轉機,民國60年代政府正視福興鄉農民生活困苦的議題,便提出了養牛的建議,可以利用這裡風大的環境讓牛舍保持通風,而農地也可以種植容易生長的牧草,提供乳牛飼料來源。[註02、03]
    於是在民國62年時,政府選定福寶村設立為「福寶酪農專業區」,補助設立人工授精站和集乳站,建設水、電及道路以便牛奶冷藏及運送到市場,並補助農民購買牛隻。當時政府在全臺各地設立了13個酪農專業區,直到現在仍持續發展的地區包括這裡、雲林崙背、臺南柳營以及高雄橋頭。[註02、03]
    雖然政府有協助建設及補助,但是當時農民都沒有養殖乳牛的技術,大家只好硬著頭皮邊做邊學、邊想辦法,動員全家大小一起養牛,努力生產牛奶賺錢生活。沒多久就有一些人因為無法生產足夠的牛奶而賠錢,因此打退堂鼓。不過在福興鄉還有一群人持續奮鬥,透過求學精進,還有大家互相交流與幫助,終於讓牛奶產量變多而且更穩定。直到現在,越來越多人加入福興鄉酪農業的行列。 [註04]
    現在,福興鄉酪農不僅努力保持牛奶產量穩定以供應全國,更追求提升牛奶品質。他們做了哪些事來生產高品質的牛奶呢?有些人打造動物友善養殖的環境,例如保持牛舍整潔、增加通風設備,或是鋪設水床讓牛隻坐在上面休息降溫,甚至還有刷背機幫乳牛抓癢、按摩,讓乳牛身心舒適,就能生產出高品質的牛奶。
    此外,也有酪農裝設高科技擠乳裝置,只要訓練乳牛走到擠乳機,機器就會自動感應套上乳杯進行擠乳,而且能馬上檢測牛奶品質,品質不合格的牛奶會自動被排除,不僅確保牛奶品質,更能省下許多擠乳時間![註05]
    近年來為了解決進口飼料價格上漲、飼養成本上升的問題,福興鄉農會整併休耕農地,以機械化大規模的方式種植狼尾草或青割玉米等飼料作物,並成立「彰化縣國產芻料供應中心」,讓農民前來購買優質且價廉的國產飼料,以飼養乳牛生產充足的牛奶。[註05]
    如今福興鄉的牛奶產業蓬勃發展,能有今日的光景來自在地酪農的努力及智慧,以及政府和農會的鼎力協助!下次當你再次品嚐牛奶時,可以查看乳品的產地在哪裡,若是來自福興鄉,不妨和親友分享這段福興鄉牛奶的故事。
    A
    料來源

    註01:農業統計資料查詢網

    註02:農牧配合經營的乳牛專業區,林誠華、陳幸浩,豐年半月刊23卷20期,1973年。

    註03:典藏臺灣-福溪之鄉-福興

    註04:彰化縣福寶酪農專業區產業變遷與乳品供應鏈研究,施珊綿,國立臺中教育大學區域與社會發展學系碩士論文,2013年。

    註05:農訓雜誌-全國唯一國產芻料供應中心-福興鄉農會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