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農教育資訊整合平臺

臺灣農產地圖

教學資源
在地特色
昨天和媽媽去市場買洋蔥,發現洋蔥外皮大不同,有些顏色很深而且很乾淨,有些表皮乾乾灰灰的,看起來不討喜。
不管是乾淨的洋蔥,還是表皮灰灰的洋蔥,我都不喜歡,因為洋蔥的味道很嗆辣!
其實有些洋蔥嚐起來一點也不辣,像是屏東洋蔥就會散發甜味!想試試屏東洋蔥,你們知道要選哪一種嗎?讓我來告訴你們…
東縣洋蔥
屏東縣洋蔥

屏東洋蔥全臺產量第一
屏東洋蔥的產量位居全臺第一,國產洋蔥之中有37%來自屏東!其中恆春、車城和枋山的洋蔥產量最多,和當地得天獨厚的環境大有關係!

 

選購淺色乾燥的國產洋蔥

想一嚐屏東洋蔥的滋味,每年3月過後就能在市場上買到,顏色較淺、表皮乾燥的國產洋蔥很可能就是屏東洋蔥。

究竟屏東洋蔥是在什麼樣的環境下長大?為什麼屏東洋蔥的表皮乾乾灰灰的?如何準確辨認屏東洋蔥呢?答案就在「在地特色小教室」。

A
地特色小教室
快速索引
    有些人喜歡洋蔥嗆辣的味道,不過也有人很畏懼,如果你是害怕洋蔥辣味的那群人,屏東洋蔥的甜味或許能顛覆你對洋蔥的想像,讓你重新愛上洋蔥的迷人滋味。
    屏東洋蔥經過拌炒、烘烤之後,在嘴裡散放出清甜的滋味,而燉湯或是煮成咖哩,那軟綿綿的口感更是入口即化。為什麼屏東洋蔥的味道這麼特別又美味呢?
    原來是因為屏東洋蔥被吹得撲倒在地!每年10月當農民種下蔥苗時,正好是當地落山風開始盛行的季節,在結球後期快採收時,強勁的風勢常將洋蔥的莖葉吹倒,葉片的養分回流到球莖裡,默默地越長越大、越來越甜。[註01]
    能長出美味的洋蔥,還需要仰賴當地農民用心的照顧。從育苗一個半月左右的集中照顧,到一一種下小蔥苗,都要小心呵護,種得太深或太淺都會讓小蔥苗無法順利長大。
    為了讓洋蔥受到落山風的洗禮,所有洋蔥田都是露天栽培。小蔥苗經過四個月的生長,終於長成蔥球,從土裡微微探出頭來,這時農民會小心的將洋蔥一顆顆挖出,可不能讓洋蔥破皮或分離。
    出土後的洋蔥成排在田裡繼續風吹日曬三天,農夫說這是讓落山風來吹乾洋蔥的外皮,就像為它多加一層保護膜,增強儲放的能力,難怪屏東洋蔥的表皮很乾燥又帶層沙,外觀不起眼卻能留住蔥肉的鮮甜。
    幾天後農民戴上帽子、護目鏡和手套,再次來到田園裡,在烈日和強風下採收洋蔥。他們彎下腰為每顆洋蔥剪葉去根,再放進塑膠籃裡,裝滿的籃子將近十公斤重,集中至白色大袋子後,由吊車吊上貨車,接著送往分級包裝廠。
    分級包裝廠裡,大家忙著將洋蔥分成大、中、小球,分裝進紅色網袋,打包送上車,準備載往各地市場。
    為了滿足大家對洋蔥口感的不同需求,有些農民試種各式各樣的洋蔥,仔細品嚐就會發現洋蔥的甜度與脆度不盡相同;有些農民鑽研農法,採用在地黑豆當天然綠肥,並利用小草保持土壤溫度和濕度,讓洋蔥成功抵抗極端氣候、順利長大。[註02]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屏東洋蔥聲名遠播,不過還有項考驗要克服。由於洋蔥只適合在冬天生長,一到產季就會出現大量洋蔥,導致價格下跌。為此,恆春農會想辦法用冷藏保存過量的洋蔥,產季後再慢慢銷售,並致力於開拓銷售管道,讓洋蔥順利賣出去。[註03]
    來到車城洋蔥文化節,在主廚和在地社區媽媽的巧手下,田裡的洋蔥搖身一變美味料理,邀請大家品嚐屏東洋蔥的甜味,同時也希望透過料理教學,把洋蔥帶回家分享給親朋好友。
    若是平常想吃到屏東洋蔥,可以辨認專屬的產地團體商標,洋蔥的圖案搭配恆春古城門、車城四重溪溫泉,以及枋山伯勞鳥與落山風等特色,就表示這些洋蔥來自屏東。每年3月過後,來去市場尋找它們吧![註04]
    今日任務
    1.屏東縣的大朋友、小朋友,你們有聽過家鄉種洋蔥的故事嗎?和朋友分享屬於你們的洋蔥故事吧!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