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農教育資訊整合平臺

臺灣農產地圖

教學資源
在地特色
我好喜歡吃文蛤喔!我想知道文蛤的盛產地在哪裡?快告訴我們文蛤的在地故事!
沒問題!臺灣文蛤的最大產地是雲林縣,讓我來分享雲林文蛤的趣事。
林縣文蛤
雲林文蛤

臺灣文蛤的最大產地在雲林縣,全臺每5粒文蛤就有大約3粒來自雲林縣!產地由北往南,從麥寮鄉、臺西鄉、四湖鄉到口湖鄉,遍布著養殖文蛤的魚塭,牠們平常沉在池底,若沒仔細看或請教養殖主人,很難發現是文蛤養殖池呢![註01] 說到雲林縣內重要的文蛤產地,一定會提到口湖鄉和臺西鄉,這些地方除了盛產文蛤,更是文蛤苗主要的生產之地,知名的文蛤盛產地如嘉義縣東石鄉、臺南市七股區等地,都要從口湖鄉或臺西鄉購買文蛤苗,可見雲林文蛤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為什麼雲林文蛤這麼厲害?漁民和文蛤之間又有什麼樣的故事呢?一起到「在地特色小教室」聽故事吧!

A
地特色小教室
快速索引
    文蛤是餐桌上常見的貝類食材,家常料理像是薑絲文蛤湯或九層塔炒文蛤,將文蛤煮湯、快炒或燒烤都很受歡迎。平常我們吃到的國產文蛤之中,每5粒就有大約3粒來自雲林縣,想拜訪美味文蛤的產地,來到雲林縣就對了!
    雲林縣的文蛤養殖場主要集中在沿海鄉鎮,一方面鄰近海邊,方便引用海水養殖,另一方面臨海農田常遭到海水倒灌,土壤鹽分高而貧瘠,不容易栽培農作物,在民國60年代養殖漁業興盛期間,許多村民便把農田改作為養殖魚塭。[註02]
    在人工繁殖技術出現之前,漁民會到海邊採集野生文蛤,或將文蛤苗帶回去,在陸上魚塭養殖。這些文蛤苗的貝殼顏色較深,而且只有細沙般的大小,所以俗稱「黑砂」,閩南語叫作「烏砂」。隨著養殖需求越來越高,「烏砂」漸漸供不應求。[註03]
    在民國69~70年間,水產試驗所臺西分所(現名為水產試驗所海水繁養殖研究中心臺西試驗場)成功研發出文蛤人工繁殖技術,並將技術推廣到民間繁殖場,發展到現在,全臺灣的文蛤繁殖場幾乎集中在雲林縣沿海地區,可見雲林縣在整個文蛤養殖產業中扮演著重要角色。[註04,05]
    由於文蛤從種苗到成熟歷經10個月以上,而且每個生長階段都有特定的養殖環境和專業技術,現在有繁殖場(種苗場)、育苗場和養殖場進行專業分工,對應到人類世界,繁殖場就像醫院接生寶寶、育苗場像幼兒園,而養殖場像小學到大學。
    其中有許多繁殖場和育苗場位於口湖鄉的下崙養殖生產區,透過當地設置的海水統籌供應系統,引進較乾淨的海水輸送到各個魚塭,培育文蛤苗健康長大。[註06]
    此外,有別於其他地區以地下水控制池水鹽度的方式養殖,下崙村漁民以純海水來養殖,雖然養殖難度較高,但是蛤肉更加鮮甜美味,還可以透過減少抽取地下水,來改善地層下陷的問題。[註06]
    當豪雨、乾季或季節變化時,漁民總是守候著魚塭加強監控,並透過換水或加水等措施,來控制池水的鹽度、溫度與水質,提供文蛤最舒適的生長環境。不過由於近年來氣候異常、水質污染及養殖密度偏高等原因,導致文蛤大量死亡,需要研究人員和漁民共同合作來解決問題。[註07]
    每到夏天文蛤盛產的季節,漁民就會進入文蛤池,利用採收機的強力水柱朝池底沖,文蛤沖出後便會落入機器後方的網袋裡;當網袋裝滿文蛤時再從水中抱起,放到漁筏上的籃子裡,累積到漁筏滿載時就會拉到岸邊,這時,整艘漁筏幾乎等於一個成年人的重量。
    在岸上,其他漁民合力使用篩網,將不同大小的文蛤篩選分類,並挑出其中的異物。從池中採收到岸邊篩選,整個過程都必須依靠人力,雖然工作辛苦,但是看到照顧一年的文蛤豐收時,漁民的臉上洋溢著豐收的喜悅。
    在臺西鄉,漁民會蒐集發育不全的小文蛤,因為體型較小而賣相不佳,經過漁民的巧手,利用蒜頭、冰糖和辣椒來調味醬油,再放入醬油中醃漬幾天,醃漬過的蛤肉帶有鹹、香、甘、辣,層層滋味,非常開胃!
    還有一道在地特色料理:文蛤湯包,湯包裡的主要餡料使用在地養殖的鮮嫩蛤肉,和一般的豬肉湯包相較之下,湯汁特別鹹香甘甜,能吃到如此美味又有創意的料理,都要感謝在地漁民與廚師的用心與巧思。
    A
    方人物誌
    曾明村先生
    口湖鄉文蛤的重要推手:曾明村先生
    雲林縣口湖鄉漁民曾明村先生,從務農改為養殖文蛤開始,就不斷致力於將家鄉的文蛤產業做得盡善盡美!自從文蛤人工繁殖技術成功後,他就不斷鑽研繁殖及養殖技術,而且不吝於幫助想從事文蛤養殖的人,他曾說:「愈是競爭,這個產業才會進步。」他的無私促進了文蛤養殖產業的蓬勃發展。
     
    為了讓消費者能取得品質佳的新鮮文蛤,他與嘉義大學生物系鍾國仁教授合作,想出了幫文蛤作spa的方法,利用流水式沖洗法提高水中溶氧量,增加文蛤的活力而促進吐沙和雜質,如此一來大幅提升文蛤的品質與衛生條件,最後再以低溫真空包裝,成功地為文蛤保鮮。
     
    此外,為了提供文蛤更好的生長環境,他努力推動在下崙養殖漁業生產區設置海水統籌供應系統,可將較無汙染的海水直接送到各個養殖池,同時運用純海水養殖技術,讓養殖業者不用再抽取地下水,減緩地層下陷。直到現在,曾明村先生仍努力不懈克服近年文蛤暴斃的問題,並研究著如何養殖出更大、更肥、更甜美的優質文蛤,對於文蛤的大小事總是不遺餘力![註07,09,10]
     
    (照片來源:農業知識入口網
    今日任務
    1.雲林縣的大朋友、小朋友,你們有聽過家鄉養殖文蛤的故事嗎?和朋友分享屬於你們的文蛤故事吧!
    A
    料來源

    註01:農委會漁業署漁業統計年報
    註02:口湖鄉誌上冊,雲林縣口湖鄉公所出版,2012年
    註03:雲林縣臺西鄉五港村國境之西的新面貌,黃徹源,漁業推廣第360期,2016年。
    註04:優質文蛤的養殖技術,水產試驗所劉富光、何雲達、郭仁杰、廖一久,農政與農情第114期,2001年。
    註05:漁業統計年報(民國103年至109年)-魚貝苗產量及價值
    註06:雲林縣口湖鄉文蛤產銷班第3班,黃瑞華
    註07:是誰殺了文蛤?專家聯手揪真兇!科學試驗三方法,夏日高溫大考驗
    註08:文蛤之鄉海豐社區 力拚生態養殖創濱海之星
    註09:從生產到行銷百分百的文蛤達人─SPA文蛤達人曾明村
    註10:曾明村幫文蛤做spa 肥美不必再吐沙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