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農教育資訊整合平臺

臺灣農產地圖

教學資源
在地特色
聽說在南投的山上有人在養土雞,土雞肉很香、很好吃!
在哪裡?我想吃!
在南投縣信義鄉和仁愛鄉部落,有養純正的土雞品種,在魚池鄉、水里鄉等鄉鎮,也有飼養高品質的肉雞,南投縣的肉雞飼養故事豐富又精采,讓我來與你們分享這些故事吧!
投縣雞肉
南投土雞肉

雖然南投縣不是全臺養雞數量最多的縣市,但是飼養的雞種多元,風味獨特而美味,而且雞農和研究團隊積極發展與環境共生的飼養模式,希望能在經濟發展與環境開發之間取得平衡。同時,有許多雞農透過改善飼養環境及飼養方式,致力於生產健康、安全又美味的高品質雞肉。到底南投縣飼養哪些雞種?優質的雞肉又是從何而來呢?答案就在「在地特色小教室」。

A
地特色小教室
快速索引
    雞肉是生活中常見的肉品,烹煮方式及口味千變萬化,舉凡烤雞、白斬雞、三杯雞、鹽酥雞和桶仔雞等,各式各樣的雞肉料理琳瑯滿目。在市場上選購雞肉時,只要聽到「土雞肉」的名號,彷彿美味保證,消費者普遍認為土雞肉的肉質比較有嚼勁,而且風味獨特。
    許多人以為土雞是臺灣本土原生種的代名詞,其實臺灣並沒有原生種,而是從中國和日本等地引進臺灣,並在臺灣各地經過長時間的繁衍,逐漸形成地方特色的雞種,統稱為土雞。近40年來,為了加快土雞的生長速度,許多雞農將土雞與歐美引進的白肉雞雜交培育,俗稱仿土雞,雖然降低了飼養成本,但是土雞特有的風味與口感也逐漸流失,更令人擔心的是,純正的土雞品種在民間已接近絕跡。[註01,02]
    幸好,中興大學李淵百教授在民國70年代,與農委會合作成立「地方雞種遺傳資源中心」,是全國首創最完整的雞隻種原保種庫,民國102年又成立了「鳥禽類演化與基因體研究中心(iEGG中心)」,持續推動育種選拔及生物多樣性保護。研究團隊辛苦地到全臺各地去收集種原,並且持續飼養雞群將近40年,各地的特色土雞品種才能保存至今。其中一種土雞品種,就是來自南投縣信義鄉的信義土雞。[註03]
    在仁愛鄉奧萬大地區,也有一群部落族人正在努力飼養一種紅羽土雞,也是由中興大學團隊保育的品種,他們憑藉過去長輩飼養土雞的經驗,以及研究團隊的指導,嘗試在山林間發展與環境共生的飼養模式,希望透過林下養雞,可以取代種菜和種生薑等,對環境影響較大的經濟活動。[註02]
    他們在果園裡放養十幾隻土雞,讓雞隻自由活動、啄食雜草和落果,不僅能為果樹除草,還能以雞糞作為天然肥料。此外,每賣出一批土雞之後,就會讓土地休養生息一段時間。[註02]
    由於這些地方特色土雞的抗病力強,環境適應力佳,適合放養在山林間,而且土雞的肉質細緻、風味獨特,所以,受到饕客喜愛,飼養特色土雞品種將能發展成獨特的部落產業。
    除了部落飼養土雞以外,在南投淺山地區,也有養雞場致力於改善飼養環境與方式,例如降低飼養密度,提供雞隻充足的生長空間,再加上環境控制的場房環境,保持室內溫度與濕度,讓雞隻在舒適的環境中健康長大。[註04]
    飼養員每天都會觀察雞叫聲、雞糞便和進食狀況,如果有雞隻出現快要生病的徵兆,就會將其隔離照養,直到雞隻恢復健康狀態,才會放回雞群中。此外,所有人員進入環境控制場房必須徹底消毒,避免病菌傳播而感染雞隻,這樣,藉由嚴格的飼養管理,雞的一生幾乎不會生病。[註04]
    農委會從民國102年實施禁宰傳統市場活禽,現在,所有合法的養雞場都會將雞隻送往合格的電宰場,透過嚴格控管的屠宰流程,以人道又衛生的方式生產雞肉。藉此讓我們了解,每份雞肉都是經過品種培育、精心照料及衛生屠宰等重重關卡,得之不易而必須感恩珍惜。下次吃到雞肉時,請記得要仔細品嚐雞肉的滋味,感受雞農與專家努力之下的美味結晶!
    今日任務
    1.南投縣的大朋友、小朋友,你們有聽過家鄉飼養肉雞的故事嗎?和朋友分享屬於你們的雞肉故事吧!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