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農教育資訊整合平臺

臺灣農產地圖

教學資源
在地特色
最近常常聽到媽媽說「東方美人」很讚,到底東方美人是誰呀?
不對啦!東方美人是一種茶,不是真的有這個人啦!
想知道東方美人茶是什麼嗎?一起來認識東方美人茶和產地吧!
竹縣東方美人茶
新竹東方美人茶

東方美人茶在學術上稱為白毫烏龍茶,又稱膨風茶或椪風茶,是部分發酵茶類中發酵程度最深的一種,茶葉中兒茶素類有50~60% 被氧化,是臺灣本土研製的特色茶。

據說英國女皇品茶後,對於獨特茶香讚嘆不已,又欣賞其外貌鮮艷可愛,茶葉沖泡後,漂浮於杯中猶如美人漫舞,而產地位於東方福爾摩莎,所以女王為其命名為「東方美人茶Oriental beauty」。[註01]

其實東方美人茶的獨特茶香,是由新竹、苗栗一帶的客家茶農,誤打誤撞製作出來,受到好評後,開始在新竹縣北埔鄉、峨眉鄉等地爭相仿效[註02]。其中北埔鄉的東方美人茶的味道較為突出,而且擁有較成熟與密集的製茶技術[註03],因此格外著名。

到底客家茶農發生什麼事了?東方美人茶有什麼樣的獨特茶香?答案就在「在地特色小教室」。

A
地特色小教室
快速索引
    具有橙黃或橙紅湯色的東方美人茶,有著天然的蜂蜜香氣,甚至可以透過重萎凋重攪拌及重發酵的工法,讓茶香轉為荔枝或百香果等水果之熟果香味。[註02]
    想要一嚐東方美人茶的獨特滋味,一定要拜訪全臺最重要的兩個產地-新竹縣北埔鄉與峨眉鄉[註03],在這裡茶園、果園、屋舍錯落有致,端午節前後瀰漫著茶葉清香,冬天則飄散著柑橘香味,一年四季都保持著一股客家的純樸氣息。
    東方美人茶正是在這股客家氣息之下,做出讓西方世界都驚艷的地方特色茶。相傳一百多年前,新竹一帶的茶葉常受到小綠葉蟬的叮咬,導致葉片捲曲、變色,就像被火燒過而賣相很差。[註01]
    有位茶農不甘損失,仍然硬著頭皮將茶葉採收,製作成烏龍茶後拿到茶市兜售,沒想到受到英國商行的青睞,賣到出奇的好價錢,回鄉後興高采烈地向鄉人提起,卻被鄉親大潑冷水以為是在吹牛,在客家俚語中叫做「膨風」,從此膨風茶的稱號就這樣流傳下來。[註04]
    後人一探究竟才知道,原來東方美人茶風味獨特的秘密來自小綠葉蟬的叮咬,確切來說是茶樹的自救!茶樹會在叮咬過的小傷口散發迷人的蜂蜜香氣,吸引白斑獵蛛等肉食性天敵昆蟲前來幫忙吃掉作亂的小綠葉蟬![註01]
    茶農原本因為茶葉萎縮、產量減少而氣憤不已,沒想到迷人的蜂蜜香氣卻讓茶葉風味變得高級,真是因禍得福。而當年若沒有客家人的惜物精神,仍然將不美觀的茶葉摘下來製茶,就沒有今天的東方美人茶了。
    由於必須經過小綠葉蟬叮咬過,才能製成風味優良的東方美人茶,想要小綠葉蟬叮咬新芽可遇不可求,因此東方美人茶的產量經常不固定也格外珍貴,而經由小綠葉蟬叮咬過的芽葉捲曲,不容易採摘,需要以人工手採。
    和包種茶與烏龍茶不同的是,東方美人茶要避免在強光下「萎凋」讓茶菁水分慢慢蒸發,最好在日落時分或在室內,才能保留茶葉的甜味。過程中每隔一段時間還要「浪茶」,攪拌茶葉,讓茶葉能均勻發酵,促進更多甜味產生。
    浪茶後完成靜置發酵,再經殺菁過程後,製茶師傅會用濕布巾將茶葉包覆起來,茶葉柔軟後再經過揉捻整形,讓茶葉條索緊結成形,最後烘乾,就大功告成啦!
    做好的東方美人茶成品有白綠黃紅褐相間,猶如花朵,高級者更帶白毫,這些明顯的特徵呢!
    東方美人茶真的好獨特又珍貴,得仔細地用將近85-90℃的熱水沖泡,才能發揮茶葉獨特的醇香,而茶具也要用高溫燒製的精瓷,才不會混合其他味道,保留了東方美人茶最純粹的風味。
    東方美人茶也能冰飲,放在冰箱浸泡8小時,讓茶葉中的滋味慢慢釋放。剛開始香氣不像熱沖那麼鮮明,但是喝了才發現,讓人沈醉的蜜果香味大多藏在茶湯裡,入口後才會緩緩釋放,更耐人尋味。
    A
    料來源

    註01:「著涎」之美:東方美人茶與小綠葉蟬

    註02:茶味裡的隱知識,王明祥,幸福文化出版,2019年

    註03:東方美人茶的生產與峨眉、北埔鄉在地文化經濟研究,楊宗儒,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地理學系碩士論文,2007年

    註04:全台最負盛名 萬眾茶迷矚目~新竹縣東方美人茶(膨風茶)優良茶賽事將開跑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