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農教育資訊整合平臺

臺灣農產地圖

教學資源
在地特色
聽說阿里山高山烏龍茶非常好喝,有種高山茶獨有的純淨滋味,而且喝完有回甘的感覺,好想喝喔!
想喝的話,要去阿里山國家風景區嗎?
其實阿里山國家風景區內並不產茶喔!設置國家風景區是為了保護原始山林環境,所以不能栽種任何作物。如果想找阿里山茶,在前往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的路上,沿路都可以看到茶園喔!讓我們來認識阿里山高山烏龍茶吧!
義縣阿里山高山茶
阿里山高山茶
阿里山地區因為海拔高度夠高,溫度夠低、日夜溫差大,因而盛產高山烏龍茶。純正的阿里山茶產區主要分佈在台18線公路(阿里山公路)旁,從嘉義市區前往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的路上,沿途經過的番路鄉、竹崎鄉、阿里山鄉,還有鄰近的梅山鄉,都是「大阿里山茶區」,所產製的茶葉統稱為「阿里山高山茶」[註01,02]。高山的環境肯定和平地很不一樣,究竟在高山上種植茶樹是什麼樣的風景呢?答案就在「在地特色小教室」。
A
地特色小教室
快速索引
    阿里山高山茶絕對能打破你對茶苦澀的印象,優雅的清香撲鼻而來,啜飲一口滋味甘醇,喝完後還有回甘的感覺,而且還很耐沖泡,可說是茶中極品!好茶的名聲自然享譽國內外。[註01]
    阿里山地區能做出世界一等的好茶,來自得天獨厚的自然環境,還有茶農用心的照顧。全世界最優良的茶園主要集中在北回歸線附近的山區,而大阿里山茶區正好就位於其中。
    茶區內平均海拔高度1,000~1,500公尺,層巒疊翠,終年雲霧裊繞,充足的水氣讓茶樹好舒服!此外茶園大部份都位於山坡地,排水良好而提供茶樹舒適的生長環境,它們在這裡如此快樂的成長,長出來的茶葉自然健康,帶給大家好味道。[註01,註02]
    這裡種植的品種以青心烏龍及金萱(臺茶 12 號)為主,大多做成部分發酵茶,也就是烏龍茶,青心烏龍茶喝起來甘醇濃郁,回甘十足,喝完仍然有源源不絕的生津,而金萱茶口感清爽,芬芳的奶香氣久久不能離去。[註01,註02]
    在地茶農說,冬茶和春茶最受歡迎,冬茶滋味特別甘醇,春茶香氣濃郁較佳。而冬茶甘醇的秘密就在於,茶樹在嚴寒中生長緩慢,新芽短小、葉面肥厚,因此在地有句玩笑話:茶行和茶商都選在東北季風或寒流過後來找茶![註03,04]
    為了讓大家有機會嚐到冬茶的好滋味,茶農得耐著低溫出門採茶去,尤其阿里山茶區海拔高,冬季溫度更低,連茶樹都凍得受不了,只有最強健的茶樹才能在嚴寒之際仍然萌發新芽,能採到這些茶格外珍稀難得。
    能不能做出好茶,除了要「看天吃飯」,在對的時間迎來寒流,還要依賴茶農用心的照顧,才有勇健的茶樹發出足夠的茶芽來製茶。[註03]
    茶農照顧茶樹就像和照顧小孩一樣無微不至,使用有機肥又人工除草,土壤養得元氣飽滿,踩來鬆鬆軟軟,就像在厚厚的地毯上。
    阿里山高山茶都是手採茶,做來一點也不簡單,需要眼手並用,快速找出「一心二葉」。然而對茶農來說,採茶的動作已經熟練到,就像我們拿筷子吃飯一樣的自然。只見他們輕輕的握住採摘下來的嬌嫩茶葉,一鬆手便安穩地放入腰際的筐籠。[註03,05]
    雖然採茶很辛苦,但是他們做的很開心,因為能和姊妹們邊採茶邊聊天,而且親手採下的茶葉可以讓很多人解渴,這是幫助人的善事。[註05]
    茶葉採離茶樹後,經過日光萎凋、室內萎凋、靜置攪拌(浪青)、併堆、殺菁、揉捻、初乾、團揉及乾燥等過程,一直做到成品為止,整整 2 天 48 小時,製茶師傅一刻也不能停下來休息,而且部分發酵的製茶工序繁複,往往需要師傅用智慧控制茶葉的化學變化。[註03,04]
    從阿里山優良的環境到種茶與製茶,無不說明了阿里山高山茶的得來不易,風味一等、名聲遠播的背後,是眾人追求卓越、共同努力才有的結晶。
    對大阿里山茶區的人來說,茶不只是賺錢的工具,它是阿里山的工藝、文化,也是生活。在這裡幾乎家家戶戶都設有茶桌,可以展示茶葉,也可以泡茶待客。
    在地人一天不喝茶,就覺得全身不舒服,連寵物都沒有了元氣。據說梅山鄉有位茶農以前養了隻猴子,有一次跑出去三天後又跑回來,原因竟然是牠想念主人泡的好茶,真是有趣!在地生活與阿里山高山茶密不可分,相信那獨特的茶香將會流傳得長長久久。[註05]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