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農教育資訊整合平臺

臺灣農產地圖

教學資源
在地特色
哇~你請我喝的這杯紅茶有加蜂蜜耶!沒想到蜂蜜紅茶這麼好喝!
咦?我剛剛泡茶的時候,沒有加蜂蜜呀!是誰偷加蜂蜜了?
那是因為你們泡的是「蜜香紅茶」,不用加蜂蜜,就有甜味唷!讓我來分享蜜香紅茶故鄉的故事,從中了解為什麼這種紅茶有甜味...
蓮縣瑞穗鄉舞鶴蜜香紅茶
舞鶴蜜香紅茶

全臺各茶區都有出產蜜香紅茶,其中最有名的產地是瑞穗鄉舞鶴村,它不但是蜜香紅茶的發源地,茶葉品質更是有口皆碑。

來到花蓮想找茶,大家第一個想到的就是瑞穗鄉舞鶴蜜香紅茶,不過以蜜香紅茶作為花蓮的特色茶葉,其實只是近20多年的事情,相較於臺灣其他茶區的特色茶葉已有百年歷史,而且種植面積與產量都是舞鶴茶區的好幾倍,可見舞鶴蜜香紅茶能與阿里山高山茶、魚池紅茶、木柵鐵觀音等茶款並駕齊驅,十分不容易!

舞鶴蜜香紅茶究竟是如何誕生並且脫穎而出?讓我們一起來「在地特色小教室」聽故事吧!

A
地特色小教室
快速索引
    來到瑞穗鄉,在前往北迴歸線紀念碑的路上,沿途到處都是綠油油的茶園,還有大大小小的茶莊及製茶廠,只要看到飛鶴展翅的裝置藝術,就代表已經進入舞鶴村了。
    在這裡你可以找到青心大冇、金萱等小葉種茶樹,還有一種茶樹在花東地區特別多,叫作「大葉烏龍」,葉子的大小介於金萱和紅玉之間,屬於中葉種茶樹,在舞鶴村主要做成蜜香紅茶。[註01]
    與南投縣魚池鄉的紅茶相比,舞鶴蜜香紅茶的茶湯有股甜甜的滋味,就像加了蜂蜜一般,不管是大朋友還是小朋友都很喜歡!讓人很好奇,究竟紅茶的蜜香從何而來?
    原來蜜香紅茶與東方美人茶一樣,嫩芽被小綠葉蟬叮咬後會產生蜜香,吸引肉食性蜘蛛前來捕食小綠葉蟬。由於舞鶴位處低海拔,每到夏秋季節氣候溼熱時,正是擅於橫向爬行的小綠葉蟬最活躍的時候,就像預告著蜜香紅茶的誕生。
    以前茶農會使用殺蟲劑,將害蟲和小綠葉蟬一併清除,自從響應花蓮縣政府推行的「無毒農業」,不噴灑農藥,讓小綠葉蟬再次出現在茶園裡。當時還沒有蜜香紅茶這種茶款,1999年製茶專家陳惠藏先生受到東方美人茶的啟發,研究著蜜香味與大葉烏龍能迸出什麼新滋味呢?[註02]
    經過一番試驗後,利用小綠葉蟬叮咬過的大葉烏龍茶芽,以製作紅茶全發酵的方法,終於創造出帶有蜂蜜風味的紅茶-蜜香紅茶,是其他種類的紅茶不曾有的獨特風味。
    2006年臺灣舉辦天下名茶大賽,舞鶴茶區大葉烏龍製作的蜜香紅茶,成功的打敗世界各國的紅茶榮獲金牌獎,足見其品質之優異。當時在紅茶界造成轟動,從此奠定了花蓮蜜香紅茶的地位,躋身為臺灣特色名茶!
    不過,想要取得小綠葉蟬叮咬過的茶芽可遇不可求,於是茶農進一步研發改良茶葉的炒製過程及烘焙方法,讓茶葉帶有蔗糖香味或像烤地瓜的蜜糖滋味,如此一來就能確保蜜香紅茶的產量與品質。[註01]
    舞鶴茶區從民國62年開始種茶,隨著越來越多人知道蜜香紅茶這種茶款,逐漸以「蜜香紅茶的故鄉」品牌聞名中外,它延續了土地銀行鶴岡紅茶的甘醇好風味,讓瑞穗鄉紅茶的美名得以風華再現。
    相較於過去,鶴岡所有茶農的茶葉多數送往大型製茶廠加工、販售,舞鶴茶農大部分是自行製茶與銷售,小型茶廠就座落在販賣據點旁邊,品茗、買茶的同時就能聞到製茶的陣陣茶香。[註02]
    舞鶴茶區雖然沒有高山茶區低溫與溫差大的環境,也沒有百年茶區豐厚的歷史與文化,但是茶農本著無毒的初衷,努力以創新方法尋找出路,終於創造出獨一無二的蜜香紅茶,再加上製茶技術精湛,優質的品質與高山茶相當,在花蓮闖出自己的一片天。
    A
    料來源

    註01:茶味裡的隱知識,王明祥,幸福文化出版,2019年。
    註02:花蓮茶產業之發展與變遷,翁世強,國立東華大學臺灣文化學系碩士論文,2014年。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