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農教育資訊整合平臺

臺灣農產地圖

教學資源
在地特色
明天要去臺北市立動物園校外教學,好興奮喔!
聽說動物園的行程結束後,還會去坐貓空纜車,老師說要帶我們去拜訪在地的茶園。Mita~那裡的茶有什麼特別的呀?
貓空一帶種植的茶樹有鐵觀音和金萱等品種,其中鐵觀音的風味非常特別,鍾愛鐵觀音傳統味道的人會去那裡尋寶、買茶喔!讓我來告訴你們木柵「正欉鐵觀音」的故事。
北市文山茶區(木柵)鐵觀音
臺北市文山茶區(木柵)鐵觀音

鐵觀音被列為臺灣十大名茶之一,在臺灣已有百年歷史,然而許多人對於鐵觀音的味道卻很陌生,到底鐵觀音的香氣與滋味是什麼呢?為什麼想要一嚐鐵觀音的傳統味道,非得去木柵貓空一帶尋找呢?又是什麼原因讓鐵觀音只有少數粉絲呢?答案就在「在地特色小教室」。[註01]

A
地特色小教室
快速索引
    鐵觀音在生活中較不常見,來到臺北木柵貓空地區,才有機會看到各種鐵觀音的飲品和甜點,許多遊客抱著好奇的心,點一份鐵觀音冰淇淋或鐵觀音奶茶,想一嚐鐵觀音的滋味。
    不過,若想真正享受鐵觀音的色、香、味,最好的方式還是啜飲一口熱茶。鐵觀音的茶湯琥珀色,濃烈的茶味中帶有細微的果酸味,強勁的回甘滋味充盈在嘴裡久久未散。鍾愛鐵觀音的茶友說,喝完鐵觀音通體舒暢,喝久了再喝其他茶還會不習慣呢![註01]
    鐵觀音來自中國福建安溪,據說在清朝雍正年間,有位茶農每天都會敬拜觀音菩薩,某天他夢見一株前所未見的茶樹,就在小溪旁的石壁間,隔天他按圖索驥,沒想到真的找到這株茶樹,便將它移植回家。由於製茶後色澤似鐵,且為觀音所賜,而取名為鐵觀音。[註02]
    經過100多年後,當時在臺灣木柵有位叫做張迺妙的茶師,有天他回到老鄉安溪探親,見識到鐵觀音的獨特風味,於是帶回幾株樹苗開始在木柵樟湖山種植,之後重返安溪,將帶回來的樹苗分送給在地茶農種植,並向安溪茶師學會鐵觀音的製茶技術,讓木柵成為臺灣鐵觀音茶的發源地。[註03]
    如今在木柵地區看到的鐵觀音茶葉,來自傳承百年的茶樹品種與製茶技藝,只有用鐵觀音樹種及鐵觀音特有製程做出來的茶葉,才稱得上是「正欉鐵觀音」!若是其他樹種以鐵觀音製法所得之茶葉,只能稱為「鐵觀音」。[註04]
    這種傳承百年的茶樹叫作「紅心歪尾桃」,紫紅色的嫩芽是它最明顯的特徵,然而這種茶樹的產量不到其他樹種的一半,而且葉片比較肥厚,大幅增加製茶的難度。因此,鐵觀音的生產成本很高,再碰上國外茶價便宜的衝擊,許多茶農只好轉作其他作物。[註04,05]
    現在想要找到在地生產的正欉鐵觀音就像在尋寶一般,少數堅持種茶、製茶的師傅,都有一種使命感,希望能保留鐵觀音的經典風味。在傳承的行列中有不少青年茶農參與,有些人致力於紀錄即將失傳的工藝,將眾多在地老茶師的經驗法則建立成資料庫。[註06]
    鐵觀音的製茶過程比其他茶種繁複,其特點是茶葉在乾燥過程(初焙)未完全乾時,用方形布巾包裹茶葉並揉成球狀,再輕輕用手在布包外轉動揉捻,之後將布球放入焙籠以小火(文火)慢慢烘焙。如此反覆進行焙揉,藉由焙火溫度轉化茶葉成分,逐漸形成其香與味,經多次沖泡仍芳香甘醇而有回韻。
    製茶最困難之處,在於溫度、濕度的細微變化與加工的力道拿捏,都會影響茶葉的品質,然而成敗與否往往只能到最後泡茶時才能得知,而真正厲害的職人能細膩觀察並立即因應茶葉的變化。一杯好茶必須天時、地利及人和的完美配合,得來不易而彌足珍貴![註06]
    為了將木柵鐵觀音發揚光大,在地茶農不僅盡力保留鐵觀音的傳統風味,同時順應現代人對茶味的喜好,做出香氣濃郁、滋味甘醇(甜)的新風味,讓每個人都可以找到喜歡喝的鐵觀音。若能在木柵找到在地生產的「正欉鐵觀音」,一定要把握機會,品嚐少有人能享受到的獨特滋味!
    今日任務
    1.臺北市文山區的大朋友、小朋友,你們有聽過家鄉種植鐵觀音的故事嗎?和朋友分享屬於你們的鐵觀音故事吧!
    A
    料來源

    註01:鐵觀音的茶味,廖紫均,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館訊第316期,2014年。
    註02:茶中菩薩 沉香喉韻留舌根,詹明輝,鄉間小路2017年四月號探茶風光。
    註03:第五章特產─鐵觀音,文山區志卷四、經濟篇,2009年。
    註04:茶味裡的隱知識:風味裡隱含的物質之謎與台灣茶故事,我的10年學茶筆記,王明祥,幸福文化出版,2019年。
    註05:地方特色茶與茶產業的延續與傳承:以木柵鐵觀音茶區為例,廖紫均,華人應用人類學學刊第3卷第2期,2014年。
    註06:傳承老茶師工藝的製茶師-鴻智茶場張恩沛

    A